A- A+
啟富達總經理 / 趙靜芬

市場波動再起,黃金創3個月來的高點,是反彈或回升行情?

  2015/01/19 09:04

上週五(1/16)瑞士央行意外取消貨幣匯率限制導致市場大幅波動,投資人紛紛買進黃金避險,推升金價走高,收在三個月以來高點,站上1250美元(頸線關卡),收在1281每盎司/美元。到底黃金要重返多頭氣燄?或僅是跌深反彈而已?讓啟富達研究團隊為您剖析。

目前市場上仍存在諸多風險與不確定因素(如希臘國會改選等--),提高了黃金的避險需求,短期之內有可能持續推升金價上漲。但德意志銀行表示:「我們依然懷疑這些在第一季度支撐金價的因素是否會延續到第二季度乃至以後,尤其是如果美聯儲啟動新一輪貨幣政策緊縮週期的話」,德銀認為金價上漲行情不可能延續到第二季度。此言論,本刊同意德銀的看法。目前美國升息時間點,市場大多預估在第三季以後,約在今年9月左右,因此在升息前,美元仍為強勢,況且歐洲央行與日本央行仍將於第二季實施寬鬆政策來刺激經濟,亦推升美元上揚(註:美元指數中歐元與日元佔權重合計70%),因此皆不利於黃金的走勢。

就技術面來看(如圖),目前黃金是屬於空頭市場多重修正波型態,在Y之b波,配合(1/22)預期歐洲央行的購債計劃,歐元反彈,黃金將完成3小波反彈,指數上漲至1300-1350或1400美元壓力大,應將有機會回測繼續再下探,投資人應嚴謹看待。目前台灣首檔商品期貨ETF─元大寶來標普高盛黃金ER指數股票型期貨信託基金(簡稱元大寶來黃金期貨ETF),已獲准募集黃金期貨ETF,將於3月下旬募集。此募集會不會剛好配合黃金此波的反彈,又有一堆的投資人被套在其中,就不得而知了?!就如啟富達國際董事長李建平經常說的:「失敗來自於無知,成功來自於您懂」。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