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財金文化董事長 / 謝金河

台積電、大立光給臺灣的一課!

  2015/01/19 13:29

今年打前鋒,率先召開法說會,正式公佈去年獲利成績單的台積電、大立光,為臺灣揭開好兆頭。

除了先前大立光創下全年144.85元的空前EPS佳績,台積電公佈第四季浄利799.9億元,EpS3.08元,全年度淨利2638.99億元,EPS10.18元,這是史上獲利最大的上市公司。

台積電資本額2592.91億,除稅後居然大賺2638.99億元。大立光股本只有13.41億,稅後大䁠194.3億。實在是十分了不起的公司。

這兩家公司,除了獲利高人一等外,最大特色是,他們的生產基地幾乎都在臺灣。過去廿年,台灣多數企業都在海外尋找廉價生產基地,尤其是西進幾乎成了共識,沒有到中國設廠,好像沒有明天!

但是,台積電、大立光卻把生產基地留在台灣。台積電除了上海松江八吋廠,所有生產線都在台灣,大立光也是如此。

他們專注心力在台灣,不必飛來飛去,全力在創新與技術生根,隨時保持領先對手的差距,讓毛利率保持在50%以上,而許多追逐低價生產基地的代工廠商,如今還在為毛三到四掙扎。

張忠謀與林耀英父子深耕台灣,市場在全球,不是低價搶單,而是以技術創新領先對手,拉大獲利空間,這是臺灣企業新典範!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