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啟富達國際董事長 / 李建平

春江水暖鴉先知!陸股7年最慘跌幅,一日重挫8%

  2015/01/20 09:05

中國股市昨天(1/19)遭遇 7 年來最慘的跌幅,上證指數一度重挫逾 8%,收盤下跌 7.7%,主因是監管部門發出明確政策信號,要打擊A股迅速攀升的槓桿率。啟富達研究團隊早在一週前,不管是在課程或每日新聞評論中提醒所有投資人,「陸股已上漲9個月及第34週,指數也來到前波高點及頸線的壓力,近期將面臨時間及空間轉折,回檔修正機會是高的,不妨可先作個獲利了結的動作」。假如說春江水暖鴉先知,股市技術面呈現出的訊號,代表重要轉折的想法,它會領先市場新聞與消息的,但往往被很多投資人所忽略,這也是啟富達長期以來致力於投資理財教學領域中不斷倡導與推廣的概念。

陸股去年(2014) 傲視全球股市,為全球表現最好的地區,近半年漲幅達50%以上。強勁的反彈最大的驅力,在於大量利用借來的錢購買股票,融資買股的金額,在過去 2 年上揚超過 10 倍,達到創紀錄的 1.1 兆元人民幣,大約為市值的 3.5%。昨日(1/19)上証指數的重挫,主因是上週五(1/16)證監會通報了針對45家證券公司融資業務為期兩週的檢查。檢查結果,發現有12家券商出現違規問題,已作出相關處理,其中,暫停中信證券、海通證券、國泰君安等三家證券公司新開融資融券帳戶三個月,並對招商證券、民生證券等九家券商採取行政監管措施。雖說短期融資比例的上揚,並不代表風險正加大,不過卻可能成為證監會降溫股市的一個重點。此舉也將導致流入股市的新增流動性減少,挫傷投資者情緒,市場也會在短期內下行修正。

 

此次中國監管層對A股券商快速增長的融資融券業務敲響警鐘,短期確實會帶給陸股較大影響,預期強制執行規定後融資盤資金將大幅減少,股市資金動能會降低,短期對市場影響偏空。但強制執行融資融券業務門檻,實有助降低陸股目前過度槓桿風險,反而能使股市表現更為穩定,促使股市健全發展,長期來說,此舉並沒有改變開放中國資本市場國際化的價值重估題材,因此預期事件降溫後,反而有助中國持續更長時間的多頭,不改中國長期看好的趨勢。所以,中國股市短期的回檔修正是長多趨勢的歇息而已,投資人莫過於擔心。

 

本次藉由技術面時間與空間的轉折,及早提醒投資人趨吉避凶,建議獲利了結中國股市,並將資金轉往於去年11月25日剛上市的一檔上証反向型的ETF,光昨日一天陸股的重挫,它就有10%的漲幅。啟富達國際向來期許是投資人財富的領航者,我們堅信「唯有出色的夥伴,才能幫您看見偉大的宏圖」。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