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啟富達國際董事長 / 李建平

2015年各國央行政策不同調,市場波動幅度加大!

  2015/01/23 09:26

2015年將是股、匯市震盪的一年,市場波動幅度加大,主要來自各國央行政策的推出。從去年年底到現在才正要進入元月下旬,已有多國央行貨幣政策的推出,把市場搞的動盪不安。

去年底(2014)中國在(11/21)意外降息、俄羅斯因要抑制資金外流及通膨惡化,在(12/16)將利率從10.5%升至17%;進入2015年第一個震撼蛋就是瑞士央行於(1/15)取消歐元兌換瑞郎匯率限制並調降利率、同一天印度央行也做了降息的動作、(1/21)加拿大央行意外降息導致加幣急貶至5年新低,而此時巴西中央銀行卻宣佈延續積極的貨幣緊縮政策,升息 2 碼至 2011 年 8 月以來新高 12.25%,以壓低通貨膨脹預期。(1/22)全球最矚目關注的焦點-歐洲央行利率會議,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宣布,歐洲央行將實施量化寬鬆政策(QE),從今年3月開始,每個月購買600億歐元債券,直到明年9月底,總共將注資1兆歐元。甚至,因加幣的降息貶值,在商品貨幣比爛的競貶賽可能才正要登場,下一個直指的是澳元,分析師認為澳洲央行(RBA)最快可能在下個會期,也就是2月3日跟進降息,果真如此的話,澳元恐像加幣遭遇相同的命運。在各國政策的不同調,投資人又應如何因應呢?

首先,從央行政策來看,啟富達研究團隊建議:除美國因經濟復甦成長、利率預期升息,代表美國經濟體無虞,是可選擇外,其他大多國家都偏向降息及量化寬鬆,代表未來資金活絡、可刺激經濟成長、有利股市的發展,但建議選擇成熟國家經濟體及中國與印度等國因有政府政策的革變與導引。至於,雖有降息但是以原物料出口為主的國家(如澳加紐等國)、因美元走強及全球經濟的下調與趨緩下,暫不建議考慮為宜。但千萬不可涉及目前因通膨過高、資金外流而升息的原物料出口國,如巴西、俄羅斯等,未來必定有繼續下探的風險。啟富達國際向來強調:政府政策的重要性,因為一國的政策可以改變經濟與產業結構的變化。若投資人可以了解政策,就如投資大師索羅斯所說:「只要能夠找出混亂狀況,您便可能成為富有之人」。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