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富聯網 / 主筆室

歷史重演的台股九千(完)

  2015/01/25 17:41

台股前四波上漲經年的長期多頭走勢,最後都在九千關卡以上形成頭部。之後在長空走勢形成之初,大盤指數都不約而同展開千點以上的拉回與反彈,似乎是預示未來長空後勢的先兆。

以上結論是本系列文章中,筆者不厭其煩一再重複的主題之一。台股第五波上漲經年的長期多頭走勢,也早已在上年度到達九千關卡以上。其後千點拉回,再往後至上週五為止,台股大盤距離千點反彈,也只剩下最後一哩路的30點。

歷史重演至此,驚人的相似度,不禁讓人側目。尤其是考量前四波長多之後的最終結局,寧可信其有而預防準備,總勝於千金難買早知道的無奈感嘆。更何況一毛錢都不用花。

前四波長多之後的最終結局,最小一波長空跌幅是2000點以上起跳。為避免危言聳聽,再進一步縮小觀察尺度有其必要。從最早的月K線圖,經歷週K線圖,再到本文將要討論的日K線圖,同一主題不同的觀察角度,都是企圖逼現、貼近歷史重演的真相。

下圖是前四波長多之中,最近一次千點拉回與反彈的量價走勢圖。粉紅色圈標示出,千點反彈之際最近的相對大量,以及當日高點或收盤價創波段新高的所在。新高當日低點,如圖中粉紅色橫線所示。任一日日K棒高點低於粉紅色橫線之下,即是確認長空後勢的訊號。這也是從前四波長多所過濾出來,較為一致與可靠的空襲警報。

上週五台股成交量1187億,加上當日價位又創波段新高,日後成交量如果未再突破,則上週五當日低點,即是日後確認長空的關卡所在。不過,本文分析有效的前提是,台股第五波長多頭部價位9593維持不變。一旦頭部被突破,表示第五波長多繼續發展中,本系列文章白唱一場,讓多頭虛驚了。

【本文圖形軟體由精誠資訊所提供】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