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啟富達總經理 / 趙靜芬

台幣升、台股衝,本週壓力震盪將加劇,關注美利率會議的措辭

  2015/01/26 09:35

上週四(1/22)日晚間歐洲央行宣布實施量化寬鬆政策(QE),激勵當天歐美股市及次日週五(1/23)亞洲股市大多明顯走揚,台北股匯市同樣受到激勵,台灣加權指數大漲101.43點,近9500點大關、收9470.94點,新台幣盤中最高甚至一度升破31.3元價位,在台灣央行於收盤前阻升,收在31.432元,但仍讓收盤價升破31.5元,顯示在資金回流下,短線升值態勢成形。 

本次歐洲央行實施QE影響全球股匯市,但新台幣匯率並未必跟隨歐元反映,反倒是說日圓、韓元對新台幣的影響更為直接。因在本月中(1/15)瑞士央行意外宣佈取消瑞郎與歐元匯兌的限制,日元就因此湧進國際避險資金而升值,日元的升值帶動亞洲貨幣的升值,尤其是對韓元與新台幣。

目前台幣的強升,升破31.5元,在技術面日線圖瀕臨季線之支撐,也許有機會再回貶些,但週線上指標KD值呈現高檔死亡交叉,代表有升值的態勢。因此,要用台幣兌換美元的投資人可再稍許等一下,待舊曆過年前後再兌換也不遲,因台幣尚有升值的空間。匯市是股市的領先指標,台幣升、台股漲,因資金的湧入,促使股市資金動能的活絡,台股因此衝至9500點的大關附近,回到去年9月的高點,並突破連接去年2個高點9593、9532點的下降趨勢線,短線上也許因臨前波高點的壓力有機會先回測,但仍不改第一季台股是今年高點的想法。

啟富達研究團隊雖對2015年第一季台幣與台股是樂觀看待的,但本週二、三(1/27-28)美國聯儲會將召開利率會議,估計週三的聯儲例會應不會有實質性政策變化,但會後聲明中對「耐心」一詞有無進一步的技術處理應該是本次會議的看點,是不是會引發市場上對美元、歐元轉折的變化,值得本週關注的焦點,將也牽動台幣、台股短期的走勢。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