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啟富達國際董事長 / 李建平

油價拖累美國高收益債與全球高收益債,資金該往何處去?

  2015/01/27 09:37

在國人投資工具及商品中,最愛之一莫過於就是高收益債的基金,一來它有固定的利息收益,且報酬又較定存及政府公債利息來的高,二來人們總是認為債券比股票更安穩。根據台灣投信投顧公會資料顯示:國人投資於高收益債基金的金額約為新台幣1.4兆元,占所有國內外債券型基金總額2.1兆的比重高達6.6成(統計至2014.7.31),由此可知台灣人有多愛高收益債券。但自今年7月起,高收益債隨油價的崩跌而大幅滑落,讓不少持有高收益債的投資人驚恐怎麼會這樣?不斷詢問本刊該如何處理?在不想投入股市且又希望有固定利息收益的情況下,資金該放何處為宜?

 

啟富達研究團隊在二個月前(去年11月下旬),就針對知名投銀德銀與高盛提出:因油價的崩跌,全球將約有30%的高收益債面臨違約風險,做了深入探討與分析,今就不多綴述此部份。但對於一些投資人不願直接參與股市投資,僅偏愛投資一定要有利息收入才覺得安心的人,又該給他們什麼建議為宜?

啟富達研究團隊之前針對美國高收益債與全球高收益債作了基金質化分析,因能源產業比重過高,不建議持有。今又針對歐洲高收益債與亞洲高收益債作了質化分析,發現歐洲高收益債基金近三個月走勢都呈現上揚,與歐元區第一大經濟體的德國股市呈同方向走勢,並未隨著油價而下滑。高收益債大都是信評在3個B以下的公司債券,今歐洲央行(ECB)實施量化寬鬆,更有利於企業獲利與景氣的刺激,相信未來歐洲高收益債應仍有不錯的表現。至於,亞洲高收益債,我們發現大部份都投資在中國的房地產為主軸,今臨中國房產正在調整,也因此造成亞洲高收益債表現不佳,趨勢一路走跌。

 

經過高收益債基金的質化分析後,我們建議原先持有美高收或全球高收益債的持有人,可將資金轉換成歐洲高收益債,切記不要放在亞洲高收益債,基於上述的理由。從EPFR的統計資料來看資金流向,近期只有歐洲高收益債,在最近一週及一個月都呈現流入(如圖),因此目前若要投資高收益債券,應以歐洲市場為主。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