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啟富達國際董事長 / 李建平

貨幣大戰襲亞洲,燒到東協為首的新加坡

  2015/01/29 09:29

新加坡央行週三(1/28)意外宣布放寬貨幣政策,加入近期全球主要國家央行一連串的寬鬆救經濟行動,因受油價大跌使得通貨膨脹降溫。政策宣佈後,星元兌美元重貶,創3年來單日最大跌幅,並摔至4年半來新低價位。去年(2014)星元兌美元貶值達 5%,由於新加坡經濟基本面疲弱,當地內需市場蕭條、通貨緊縮和生產成長率低,星元恐將會繼續貶值下去,加上未來新加坡央行可能會持續執行寬鬆貨幣政策,市場預估今年星元恐會再貶 5%。對大多數投資人而言,也許較無直接影響,但對國人喜愛投資的東協基金就會有所牽連,投資人不能不關心。

目前國內銀行及壽險業平台上的東協基金投資國家別主要集中於: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印尼以及菲律賓(如圖),皆以新加坡為首,比重最高。雖說新加坡是石油的進口國,但是新加坡是僅次於倫敦和紐約為世界第三大石油貿易及煉製中心,其石化工業佔GDP比重25%以上,因此,新加坡股市與西德州輕原油價格走勢呈現高度正相關,相關係數為0.86,目前油價將處於長期低檔價位,將也不利於新加坡的經濟。比重次之的分別為馬來西亞與泰國,油價重挫嚴重打擊以石油出口的馬國經濟體。泰國也積極發展石油的貿易及煉製,其中泰國股市中有將近三成為石化工業公司,因此,泰國股價指數與西德州輕原油價格走勢也呈現高度正相關。坊間東協基金其中投資於以石油出口國的馬來西亞國家的比重約10%-21%,再加上泰國與新加坡致力於石油貿易及煉製的國家比重將高達5-7成。受到石油續跌的影響,全球石油價格持續下跌,因此造成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經濟的影響,間接影響投資東協國家的基金。

基於美元走強、油價處於低位,恐將不利於東協基金的表現,建議投資人可逢反彈減碼,將資金轉往強勢的國家與地區。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