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啟富達國際董事長 / 李建平

從瑞郎與歐元的脫鈎,看人民幣未來走勢?中國是下一個瑞士?人民幣將進入貶值週期?!

  2015/02/12 09:24

一月15日,瑞士央行宣佈棄守瑞士法郎盯住歐元的匯率政策,掀起全球匯率巨浪,為風暴揭開序曲,全球已有數家外匯公司、避險基金破產,另外,知名投資銀行如花旗、德意志、巴克來銀行也都蒙受巨額損失。除了讓許多金融機構大失血之外,也暗示著全球央行的貨幣戰爭,將會為市場引爆不少震撼彈。其中,被市場熱烈積極討論的下一個是「中國」。

中國央行與瑞士一樣,是盯住本國貨幣與主要貿易對手的匯率波動(註:瑞郎盯歐元、人民幣盯美元),人民幣長期以來盯住美元走勢,近期更因美元強勢的升值,讓人民幣兌換其他所有國家貨幣都水漲船高,也嚴重影響到出口的部份。因此,控制匯率將會愈來愈辛苦,付出的代價也要愈高,此背景下,中國央行是否會效仿瑞士,與美元脫鈎,而允許人民幣大幅貶值?就人民幣基本面而言:中國本身經濟體來看,它確實要透過貶值才有辦法改善目前的窘困。中國近二年在習近平領導「穩增長、調結構」政策下,中國經濟緩步下滑、需求不振,經濟成長(GDP)將是24年來最低的一年;也由於近10年人民幣長期的升值走勢,影響到出口業的萎縮。強勢人民幣更加劇國內的物價下跌,物價指數(PPI、CPI)已連續三年的下滑,面臨嚴重的通貨緊縮壓力,如此,將會引發消費者延後消費、企業延後投資。甚至,大量外資的外流,中國12月份公佈的新增外匯占款(註:外國資金準備至中國大陸投資,兌換等值人民幣的金額)減少1,184億人民幣,其金額創下2003年以來的最大,外匯占款的減少顯出市場資金對於中國經濟放緩的擔憂加深而造成資本的流出。基於中國經濟的現況,人行就於這三個月,積極實施降息與降準寬鬆政策,試圖通過貨幣政策的擴張來解決結構性的問題。

影響一個國家匯率短期因子來自於利率、長期因素來自於經濟,目前就中國人行的寬鬆貨幣政策及經濟現況,人民幣有趨貶的趨勢。再則,瑞郎與歐元的脫鈎,可引動人民幣與美元的脫鈎,人民幣不再盯住美元作連動,無需跟著美元而升值。就其人民幣本身而言,貶值可以改善國內出口的低糜與嚴重通縮的問題。所以,過去十年人民幣長期升值趨勢結束,將進入貶值的週期,也因此過去盛行數年因看好人民幣升值的結構性商品與定存,將會帶來動盪與改變,請投資人留意其風險,也請避開相關的資產與商品。在國際金融訊息萬變下,啟富達國際一直扮演著領先資訊、整合資訊與解讀資訊,期可以提供廣大投資人在茫然中找到一根浮木攀附,在投資領域上有可依循的準則與方法。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