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啟富達總經理 / 趙靜芬

年終大掃除,您的投資也做除舊佈新了嗎?

  2015/02/16 14:16

再過2天,就要過舊曆新年了,傳統上大家在年節前都會來個大掃除,掃去塵螨,並丟掉舊時不堪的物件,重新換上得宜可實用的商品,您是否也對您所投資的產品及組合做一次大掃除呢?讓啟富達研究團隊協助您,在現今國際金融情勢下,如何汰舊換新、如何創富與避險?迎接嶄新的一年。

 

目前,隨著美國經濟逐漸的復甦、預期升息,美元走強已是不爭的事實,但強勢美元也為市場上帶來不小的衝擊,不僅導致全球美元加速迴流美國,重創了大宗商品,還在某個程度上拖累了非美貨幣。美元走強已邁入第三年了,強勢美元導致前年黃金崩,去年原油及俄羅斯大跌,現在市場上不斷地揣測誰會是下一個倒下的骨牌?然美元正處於一輪的「超級牛市」,過去歷史數據顯示,美元升值周期最長可以持續7年之久,強勢美元往往會給新興市場以及其他地區的經濟體帶來風險。新興市場泛指新興歐洲(東歐)、拉丁美洲及亞洲三大地區,從歷史資料來看,上一次美元走強約在1990-2000年,因當時美國科技網路發達、產業升級,全球大量資金流入美國,推升美元的強勢。1992年美元近入升值軌道,因此造就出1995年墨西哥危機、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1998年俄羅斯債務危機、2000年阿根廷危機。現在,仿佛歷史又重演,美元再度走強,已衝擊了大宗商品,如黃金、礦業、石油及原物料出口國的經濟,因為大宗商品計價幣別是以美元進行交易的,美元走強無疑會使大宗商品價格承壓。同時,美元的走強,也促使大量資金從新興國家及地區回流美國,該國貨幣大幅貶值,因此增加了外債的負擔。美元的強勢,也讓過去高息貨幣的投資工具(如澳幣、南非弊、人民幣—等等),產生不小的匯差損,讓一群不太願意承受市場風險的定存族,飽受匯率風險的襲擊(註:美元與全世界貨幣呈負相關),光光去年匯率就有10%以上的跌幅。

從技術面來看(如圖),美元目前位於波浪第三波、3-3-2波的位置,即將續勢待發朝3-3-3強勢攻擊波邁進,手上擁有非美貨幣及原物料大宗商品相關資產的工具、商品及市場的投資人,應趁此波美元尚在盤整修正期,第一季之際,調整一下您手中的資產,汰弱留強,避開新興市場及原物料相關國家的股債匯市,而轉向目前強勢的美國或尚在寬鬆政策下的成熟國家或地區。啟富達研究團隊也將於過完年後,有系統有邏輯有方法一系列的為投資人,做各種商品、地區的質化分析,協助投資人找到對的市場、選擇好的工具,以期羊年財源廣進、財運恆通。本刊也在此先向讀者拜個早年,祝福您「三陽開泰、洋洋得意」。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