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啟富達總經理 / 趙靜芬

耶倫國會半年度報告,表明不急於升息,為股市增添利多續創新高

  2015/02/25 09:42

本周大事聚焦在葉倫國會聽證會的表態,昨(2/24)日聯準會(Fed)主席葉倫於聽證會中表示,通貨膨脹與薪資成長仍太低,央行在下次會議中,不致升息,市場解讀短期內利率不致大幅改變,政策將會持續,為股市帶來利多,美國股市繼續上漲至新高點,道瓊收18,209點。

這週,市場都關注在葉倫主席赴參眾兩院的談話,因為她的言論或措詞攸關著美國何時升息?而市場大多解讀升息將會造成股市的回檔修正,雖說升息會造成股市的修正,但應視為股市的短空長多。因為「升息」代表經濟確定復甦,通膨的上升。現在市場一直嚷嚷著美國經濟復甦要升息,一直再預測並討論著何時要升息?那為什麼美聯儲遲遲還不升呢?主要的原因是擔心通貨緊縮的風險。現今雖說美國就業改善,經濟呈現復甦現象,但物價並未同步上揚,主要是受油價的下滑、美元的強勢,造成國內物價及通膨的下降。現在冒然的升息,將會造成大家延後消費,甚至不願消費,而將剛剛復甦的經濟再被拖下去。所以,現在何時升息,已成為美聯儲當今一個重要的課題。通常,一個國家央行的職責在穩定經濟成長、控制通貨膨脹,其中以控制通膨為首要,也因此美聯儲現在何時升息,將以通膨為考量的首要。Fed主席葉倫於周二在參院銀行委員會進行聽證會時,清楚表明:「若勞工市場情況持續改善,且預期還將進一步改善,則根據公布的數據,當委員會有合理信心認為,中期內,通貨膨脹將邁向我們2%的目標,委員會就會認為調高聯邦基金利率目標範圍,將屬適當。」

對投資人來說,美國升息應屬好事一莊,因為代表經濟確定復甦好轉、通膨的上升,擺開通縮的疑慮,表示這個市場是健康樂觀的。若真的未來因升息而產生股市的修正,也將可視為提供未來一個不錯進場的時機,不要再悲觀看待美國升息這檔事了。根據過去歷史經驗,美國升息後,股市與利率是同步上揚的。啟富達國際這10年來,致力於國際金融教學上一直倡導著「漲跌有原因、進退有依據」,作投資切莫糊里糊塗、人云亦云,不知原因道理,不然,將可能會莫名其妙賠掉錢。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