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向威國際投顧 總經理 / 仲向榮

若嫌美股貴了,股價創新高的歐股還可買嗎

台股   2015/02/25 11:47

以席勒本益比來看,歐元區國家股市普遍便宜,歐元區經濟由谷底翻身,加上量化寬鬆加持,投資價值佳

昨日(2月24日)我們在日訊裡提到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羅伯‧席勒教授,對美股價值的看法,他認為美股相對貴了。但「相對貴」不等於「絕對貴」,不等同於股價已到頂點。從他自己公布的席勒本益比 (CAPE) 指標就可以看到在西元2000年時,美國股票因為科技進步帶動的經濟擴張期,該本益比曾經高到接近45倍的水準。

不過對於認同席勒教授,覺得美股相對貴了的投資人,其實還有很多選擇,下表中,我們可以看到同樣使用席勒本益比,近期頻創新高的德、法股市本益比也分別只有 16.8與13.6倍,遑論西班牙、愛爾蘭的10~11倍。

其實,歐債危機時的歐豬國家西班牙與愛爾蘭的經濟早已脫離谷底,趨勢向好,加以歐洲央行正採行量化寬鬆貨幣政策,歐元區國家股市的投資價值浮現,值得注意。

 

歐洲主要國家 VS 美國股市本益比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