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向威國際投顧 總經理 / 仲向榮

日本這一次不再「狼來了」

台股   2015/02/26 10:50

長期以來,日本股市的表現讓人有「狼來了」的不良觀感,這一次,日本股市牛市動力主要來自企業盈餘支撐,預計這一次應該是玩真的,上檔可期

日經225指數昨日小幅價跌0.1%,在此之前連五個交易日,股價持續向上竄升,創下14年又9個月以來的新高點。是什麼力量支持日本股市的強勁走勢?

去年10月以來,短短三個多月,日經225上漲了25%。若從2013年3月的第三周起算,本次多頭上漲了32%,主要原因應歸功於日本企業盈餘(日圓計算)的大幅增長,及日圓兌美元的走軟。特別是非金融類公司的股東權益率(ROE)明顯好轉,除受日圓走軟影響,還有原油成本下滑的好處。當然日銀的量化寬鬆貨幣政策也功不可沒。

此回牛市與過去幾次(參閱下表)不太一樣,是日圓兌美元貶值幅度最大的一次,企業盈餘成長則僅次於90年代末期(當時日經指數高點曾到過38,900點)。然而,按照日本JP Morgan資產管理公司估算,本次此次預估本益比約14倍,較之前三次(由遠至近)分別為49、43及19倍。所以這次比較沒有像過去幾次感覺股價太貴。

日本經濟基本面在安倍內閣努力下已見改善,企業盈餘又強勁成長,加以日本的量化寬鬆,日股股市上檔空間仍可期待。若考量弱勢日圓的因素,投資人可以用「美元對沖」的日本股市基金來投資。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