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富聯網 / 主筆室

貨幣供給死亡交叉

  2015/03/02 09:00

央行所公佈的民104年一月份貨幣供給成長率,M1B已跌破M2,呈現死亡交叉訊號。本文所探討的死亡交叉訊號,僅限於M1B創波段新高後,首度跌破M2的訊號。藉此過濾掉穿叉不停的訊號,以助解讀。

依據上述定義,近20年來貨幣供給成長率,不含本年度,總共出現7次死亡交叉訊號。如下統計表格所示。

年月欄顯示訊號發生的時間。其次是訊號當月的台股大盤指數收盤價位。這是指統計數據當月,而非公佈之時,其間落差約一個月。

表格第3欄是距離死亡交叉訊號一年後,台股大盤指數的價位水準所在。一年後台股大盤指數的漲跌幅,顯示於表格第4欄。7次訊號之中,只有2次在持股一年後,台股報酬率是正值,且漲幅有限,再對照其餘報酬赤字,簡直不成比例。

假設等待死亡交叉訊號出現一年之後,再進場買台股。根據其後台股波段高點計算報酬率,其結果顯示於表格倒數第二欄,幾乎都是相當可觀的報酬數字。表格最後一欄則是根據假設買賣台股,其持股期間長短。

目前市面上又聽到台股萬點的喊價。縱使台股果真到達萬點又如何?不成比例的長期後果比較,台股萬點似乎不值得長期擁抱。倒不如休養生息儲存戰備,等待一年之後馬驃羊肥,再大舉興兵攻城掠地。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