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財金文化董事長 / 謝金河

記得228的痛

  2015/03/03 11:21

今天,大家在電視上看到柯文哲代表二二八受難家屬致詞,一度哽咽落淚,讓人覺得不舍與難過。柯P說:二二八的痛,到底有多痛?應該是痛到無法言語!那樣的痛,也許只有家屬才能真正體會。
看過很多歷史檔案,我常在想,假如我生在那個年代,像我這樣好發議論,同時又是媒體負責人,很可能老早就不在了!
我的一位朋友周金朝先生,告訴我一個藏在他心裏很久的往事,原來他是鹿窟事件的受難者。
1952年12月28日深夜,谷正文領導的軍警包圍鹿窟村。事件的原委是1950年韓戰爆發,台共由蔡孝幹、謝雪紅領導的地下組織流竄到鹿窟山區,結果鹿窟二百多戶人家都遭到牽連。
那一夜有四百多人被逮捕,25人遭到槍決,近百人被判刑或送到綠島管訓。我的朋友周先生,當時年幼,他的媽媽懷著身孕,正好經過地下組織的房子,被帶回銬問,結果周先生的大哥被送到綠島關了十八年,他的大姐跟一位通緝的人同名,也被送去綠島關了十年。
這個事件幾乎讓鹿窟村滅村。今天二二八紀念日,捷兔跑步就以鹿窟事件紀念碑為起點,我們跑遍了整個鹿窟村山區,去感受一下63年前的那一段悲慘往事。
回到終點,我徒歩走上當年槍斃人犯及囚禁人犯的光明寺,事隔六十多年,這裏仍然感覺一股陰氣!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