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向威國際投顧 總經理 / 仲向榮

【答客問】手上美股基金二年來賺40%,要留還是要賣

台股   2015/03/04 11:10

美股目前仍在牛市巔峰,預期未來波動風險會加劇,已達自身獲利目標者,建議可分批獲利出場。晚近進場者或尚未達獲利目標者,可保留美股基金,並將其他資金分散至歐洲、日本及中國,也可考慮持有債券型基金,分散風險。

 

從2009年3月算起,將近六年來,S&P500指數上漲超過二倍,此刻,似乎很少有人認為美股已達滿足點,美股在美元強勢及全球貨幣寬鬆環境下,可能還會持續創新高,但問題在上檔還有多少空間。

近日那斯達克指數重回闊別十五年的5000點大關,樂觀者認為已考慮過去12個月盈餘的S&P500落後本益比來看,大約20倍,與歷史均值14~15倍比起來並不是太貴。事實上,它們並未考慮到2014年的公司盈餘相當程度是來自股票市場的資本利得,不完全來自本業的利潤。

去年,美國S&P500的總體企業將其企業盈餘花在買回自家股票的金額高達5,650億美元,佔其總盈餘的58%,為歷史上罕見。如此一來,企業用在實質性投資(如廠房、設備、研發)的金額就被排擠了,對創造未來盈餘形成負面效應。

所以我們可以考慮日前介紹的羅伯‧席勒教授所提出的席勒本益比(CAPE),該本益比考慮了長達十年的企業盈餘資料(且考慮通貨膨脹之調整),可以濾除掉短期因素的影響,參考性更佳。從下圖可以看出包括中國、澳紐及一些歐洲國家的席勒本益比都相對美國的27倍來得低。

就股票殖利率(Dividend Yield)的角度來看,美國S&P500只剩1.87%,遠低於其他國家,如澳、紐,芬蘭與挪威的3~5%。

美國股市處在牛市趨勢上,何時逆轉無人有答案,但從上述指標來看,其價格相對其他市場高,回歸資產配置的精神,分散投資至歐洲、日本、中國股市或其他債券市場應是明智的選擇。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