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向威國際投顧 總經理 / 仲向榮

歐元區的銀彈攻勢即將啟動,歐股焉能不續強

台股   2015/03/06 09:54

歐洲央行即將啟動本月開始的量化寬鬆(QE)政策,預料將為歐洲資本市場(債市和股市)投注豐沛的銀彈。歐債殖利率將可望續創新低,而股市則可能在拉回震盪後繼續牛市旅程

 

今年1月22日歐銀總裁德拉吉宣布每月購債600億歐元的QE計畫後,歐洲債市資金湧入,導致德國公債出現負的殖利率,西班牙、義大利10年期公債殖利率更是大幅下跌,有助於進一步拉低前歐豬國家長期借款成本。本月歐洲央行即將正式啟動QE,對股、債、匯市勢必造成相當的影響。

之前美國正式實施QE後,提前反應下滑的殖利率反而隨後出現反彈。然而,歐元區的通縮問題依然嚴重,加上歐元區債券供給將無法應付暴增的需求,殖利率可能還會持續下滑一段時間。

在資金氾濫,債券殖利率超低,甚至為負的情狀下,區內股票將凸顯其投資價值,循著美國的經驗,相當可觀的資金潮應該有機會持續注入股市。對歐股後市提供很強的支撐,任何下跌修正,都可能是很好的買進機會

從圖一可以看到,歐洲央行的基礎貨幣 (所有流通貨幣加上商業銀行放在央行的存款準備)在金融海嘯以後成長遠低於美、日央行,特別是2012年後因為歐元區主要商業銀行大量還款(給央行),造成貨幣基礎更下滑。從另一個角度看,美國聯儲局從金融海嘯以來(至2月底),因為印鈔買債,注資民間,資產負債表膨脹了4倍多;日本央行也膨脹的近3倍,而歐洲央行卻膨脹不到50%,顯見QE空間仍大。

當然,QE實施下,歐元匯價將受到壓抑,投資於歐洲股、債基金,最好還是選擇對歐元避險(對沖)的基金,以免匯率風險吃掉部分資本利得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