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光合作用的「這座橋」 解開葉綠體運作之謎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 分類:健康養生   2018/12/11 17:46:14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中央研究院分子生物研究所李秀敏特聘研究員的團隊,歷時七年,用創新方法找到能讓蛋白質穿越葉綠體外圍雙層膜的橋樑通道,並將其命名為TIC236,成功破解葉綠體運作之謎。此研究成果有助掌握葉綠體的構造,進而瞭解植物的演化史。研究論文已於日前登上知名國際期刊《自然》(Nature),並獲專文推薦。

光合作用的「這座橋」 解開葉綠體運作之謎

植物細胞是城市「城市農園」 葉綠體供能量

李秀敏形容,如果把植物的細胞看成是一座城市,細胞中的葉綠體就像是「城市農園」,專責生產食物。而農園裡所需的工人,就是來自城市各處的蛋白質。然而,葉綠體外圍的雙層膜,就像是農場周圍的兩道牆,中間還有一條護城河。

TIC236扮橋梁   助蛋白質開工

本次研究即發現,在兩道圍牆間搭建起一座連結橋樑(TIC236),才能讓蛋白質順利進入葉綠體內部「工作」。李秀敏說,若是沒有TIC236讓蛋白質通過,不僅葉綠體會「缺工」,植物也會在胚胎發育階段即死亡。

探索葉綠體演化 不同細菌的祖先由TIC236追細菌祖先

本研究發現不僅解開葉綠體運作機制,更意外發現,TIC236是由藍綠菌的一個類似蛋白演化而來,對葉綠體的「身世」提供一條有利的線索。在生物演化史中,某個遠古藍綠菌,被其他單細胞生物吞噬,逐漸演化為現今植物中的葉綠體,改變了整個地球的生態。本次研究將有利於探索葉綠體是由何種藍綠菌演化而來,找到它的「祖先」。

蛋白質運輸靠葉綠體搭橋

研究發現的橋樑連接方式,能進一步瞭解蛋白質進入胞器的不同方式。因為在細胞中,充滿各種胞器,運用不同方式讓蛋白質進入其中。例如:是將外圍雙膜在部分地方緊緊貼近,讓護城河消失,以利蛋白質進入,而本研究則發現,葉綠體是透過搭建橋樑串接雙膜,讓蛋白質通過。由此不同的運輸方式可推斷,葉綠體和粒線體有著各自不同的細菌祖先。

突破研究困難   登頂尖期刊

李秀敏表示,過去研究難以對葉綠體外圍的雙膜有精確的分析,是因為葉綠體內部含有大量的葉綠餅,其成份會干擾質譜儀分析結果。本次研究突破材料取得的困難,從與葉綠體相似、卻沒有葉綠餅的白色體切入,終於找到蛋白質穿越葉綠體外圍雙膜的連結橋樑,順利登上頂尖期刊《自然》。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40476

健康醫療網https://healthnews.com.tw更多健康資訊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