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婦5顆小肺結節化驗驚見「肺癌」 單孔胸腔鏡一次清除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 分類:健康養生   2021/09/18 17:46:14

【健康醫療網/記者曾正豪報導】55歲的葉媽媽從兩年前開始,就在健檢中心進行肺部電腦斷層追蹤。從一開始就發現好幾顆細小的肺結節,但是隨著時間,有些結節有長大的跡象,讓醫師擔心是癌症,但是因為不只一顆,總共有五顆,醫師雖然解釋了可能的治療方式,但葉媽媽仍然非常擔心也很苦惱。

婦5顆小肺結節化驗驚見「肺癌」 單孔胸腔鏡一次清除

多發性肺癌  單孔胸腔鏡可治療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胸腔外科杜承哲醫師表示,葉媽媽身上有五顆細小肺結節,經單孔胸腔鏡手術後化驗分析,竟是兩顆肺腺癌、兩顆顯微侵犯性肺癌及一顆癌前病變。

杜承哲醫師說,像這樣能夠完整切除所有有風險的腫瘤,同時又只有很小的手術傷口,讓患者很快能夠恢復健康和平常的活動能力,讓葉媽媽感到很高興也很滿意。

肺癌前病變  大小有徵兆

杜承哲醫師解釋,顯微侵犯性肺癌,比起侵犯性的肺癌,整個腫瘤中侵犯性的區域較小,雖然威脅性略低,但仍有侵犯性;而癌前病變,則是暫時沒有侵犯性的危險。而葉媽媽的兩個侵犯性的肺腺癌,腫瘤大小都大於0.8公分,有明顯的惡性變化徵兆,在影像光碟片上就非常明顯,是應該及早接受治療的情形。

電腦斷層掃描  診斷疾病更準確

杜承哲醫師提醒,目前有健康觀念,懂得及早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為自己及早發現肺部問題的民眾越來越多,是一件好事。然而報導上的治療情況,有可能與自己相似,也可能截然不同,在就醫的時候,一定也要仔細聽取專科醫師的建議,才能量身訂做真正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


【延伸閱讀】

切除肺腫瘤 單孔胸腔鏡手術減痛恢復快

微創再進化 單孔胸腔鏡助超馬跑者復出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51373
更多健康資訊:健康醫療網https://healthnews.com.tw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