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你數位化了嗎? 

資料來源:理財周刊 / 分類:熱門時事   2015/11/24 11:21:02

文.洪寶山

身為現代人,應該不可能沒聽過物聯網,英文叫做IOT,Internet of Things,透過網路把東西都連在一起。在硬體裝置上裝上感應器,透過網路,在終端電腦予以控制。


可以運用在個人健康管理上,例如現在很流行的智慧手錶或是智慧手環,戴在手上,可以感應心跳、運動頻率,這些數據上傳到網路,可以做好健康管理。運用在家庭,就會有很多智慧家電,智慧家庭陸續出現後,就串成智慧城市。邁向工業4.0時代,大數據、雲端、人工智慧,整合了軟體與硬體,現在的世界脈動已經跟過去完全不同了。


如果萬物都可以透過網路串聯在一起,我們要問的是,你有沒有具備被連結的能力?簡單說,你數位化了嗎?在這個科技潮流中,自己是否具備應有的知識及能力,可以為人所用,如果你有被利用的價值,很多企業都會想聘請你,也就是把你連在一起,而且這樣的企業不必然只有台灣,具備數位化的能力,可以讓你的工作範疇走出台灣、橫跨全球。


這幾天股票市場令人振奮的消息就是證所稅終於再度停徵,耗費三年,空轉了三年,常說:錯誤的政策比貪污更可怕,在這件事情上就是如此。


鑑往知來,如果把稅當一個政策來運用,景氣好的時候,加稅增加國庫稅收,對企業和民眾來說,有賺錢,繳稅理所當然。景氣不好的時候,就應該是減稅,促進企業發展。


近年來,台灣的外貿出口遭遇瓶頸,雖然國債負擔日重,但真不是加稅的好時機。結果造成資金外流,現在停徵證所稅了,希望出走的資金可以回籠,但談何容易?現在全球的投資商品如此多樣化,獲利空間又比台灣大,資金有可能回流嗎?沒有資金就沒有建設,沒有建設奢言經濟成長。
政府無能,但自己可不能沉淪,看看台商們,台灣沒辦法進TPP,我就到越南設廠,政府走不出去,但個人可以!問題是,自己具備走出去的能力了嗎?從物聯網的概念來看,你具備被連結的價值了嗎?


提升自己,讓自己成為真正的數位化人才吧!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795期www.moneyweekly.com.tw,行動版APP下載http://tinyurl.com/ngpv39u。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理財教育學苑www.moneyedu.org.tw
※理財周刊795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年底壓箱寶!總統換人做 後市怎麼走?
◎名人理財>拒當呆薪族 吳銘哲簡單存股法救救小資族
◎理財我最大>大黑松小倆口走過一甲子 邱義榮期許:創新求變 永續經營
◎洪寶山發行人語>你數位化了嗎?
◎呂佳霖期股權勝箱波均>趨吉避凶箱波均—空頭天天都便宜(續)
◎陳韋翰(米可)論壇>當技術面四手黑盤遇上國安基金
◎阿斯匹靈論壇>周K線出現長黑 中期修正開始
◎楚狂人論壇>假突破真下跌的判斷技巧
◎莊孟翰房產會客室>新版不動產說明書 工業宅及違建看仔細!
◎錢進房市>斬斷退路 才能找到新出路
◎產業追蹤>明年連假多 旅遊業前景不看壞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