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 LINK 會員 登入 | 註冊
 | 會員中心
2024年 04月 19日 星期五
首頁 > 新聞 > 雜誌 > 內文

雜誌

理財周刊 | 第 0876 期

21世紀是互惠互利世紀

發行日期 2017-06-09

「一帶一路」規畫,涵蓋工業革命以來被殖民剝削而停滯落後的許多弱勢國家,交通建設配合發展加工出口業的開發計畫,正足以將其競爭優勢充分發揮。

 

文.馬  凱

 

有些大道理廣為傳誦,也常被長輩拿來諄諄教誨後輩小子;但也不免為人詬病,認為都是些不切實際的高調,與世俗現象往往背道而馳。互惠互利,不要自私自利,應該己立立人,利益均霑,就是其中之一。

 

翻開歷史教科書,兩百多年來,舉目所見,都是強凌弱、眾暴寡。工業革命讓許多西方國家國力忽然拔地而起,結果是,它們挾著船堅砲利、高品質低成本大量生產的工業產品,橫行全球。先是直接以武力欺壓,大事侵疆掠土,廣闢殖民地;然後又用落後國家無從匹敵的工業產品蠶食鯨吞其市場,徹底搜括一切有價值的物資,遂能長期保持領先的優勢地位,擴大與落後國家之間的鴻溝,令其難以翻身。互惠互利的高調,云乎哉?

 

但儘管歷史的巨輪轉動得極其緩慢,公平正義的真理不是消逝,而是時辰未到。我們有幸親睹,這個時辰終於等到了。

 

眼前最足以代表自私自利、恃強欺弱的人物者,莫過於川普。他的競選口號就是,美國利益第一;上任之後更積極以具體行動促其實現,包括退出TPP、重談NAFTA,退出巴黎氣候協定等等不一而足。其中心思想,就是不惜犧牲一切,為美國爭取最大利益。

 

但當他奮力排擠他國,只圖美國私利時,美國圖謀一世紀才到手的全球領袖的地位,快速動搖,反而將之拱手讓給群雄逐鹿。小至東南亞的菲律賓杜特蒂總統、東北亞的南韓新總統文在寅;大到歐洲的德國總理梅克爾、法國總統馬克宏、英國首相梅伊等,個個摩拳擦掌、躍躍欲試。

 

不過聲勢最盛的,仍是中國大陸的習近平,除了在每個場合高喊全球化、護地球之外,更以百年來罕見如此氣魄的「一帶一路」,規畫從亞洲直至歐非大陸的整體開發建設計畫。

 

一帶一路涵蓋的區域之中,其核心正是工業革命以來被殖民剝削而停滯落後的許多弱勢國家;而交通建設配合發展加工出口業的開發計畫,正足以將其競爭優勢充分發揮。當然,中國大陸也必然能自其中獲利豐厚,而形成一個最大規模的互惠互利行動。互惠互利,也許終於能在這個世紀大放光芒!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876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致富關鍵就在理財.理財教育學苑www.moneyedu.org.tw

理財周刊876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潛力股撈底

◎洪寶山發行人語>能創業 更要能守成

◎馬凱財金觀察>21世紀是互惠互利世紀

◎莊孟翰房市觀察>政府應嚴防陸資炒房

◎理財我最大>投資土地創造財富 林宏澔給你實戰訓練

◎新聞熱線>政府帶頭衝 立法院太陽能光電系統動工

◎全球投資瞭望>A股若納MSCI吸金 對台股產生排擠效應

◎邱鼎泰飆股鑫天地>蘋果i8拉貨啟動 台郡營運往前衝

◎楊天迪量價領航>未來應用更廣 宏捷科攻VCSEL商機

◎期權大聯盟>萬點以來 政府對股市的態度為何

◎房市放大鏡>雙頭馬車將分屍「國家住宅及都更中心」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