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 LINK 會員 登入 | 註冊
 | 會員中心
2024年 04月 19日 星期五
首頁 > 新聞 > 雜誌 > 內文

雜誌

先探投資週刊 | 第 2022 期

魏聖峰:AI投資速成班

發行日期 2019-01-17

亞馬遜和微軟現在能成為全球前兩大企業資本市值龍頭股,與市場認為在AI的運用推升公司營運成長有密不可分的關聯;現在市場還有哪些AI指標股,以及今年在AI領域發展如何?都將決定各家公司今年的股價走勢!

【文/魏聖峰】

在Nvidia努力投入人工智慧(AI)研發多年後,二○一六年五月對外宣布AI離人類不再遙遠,透過繪圖晶片的高倍速運算,植入機器學習模式,已成功跨入AI領域。自此Nvidia股價一路飆漲七倍多、創下二九二.七六美元的歷史新高,AI投資就此成為金融市場的最愛。從華爾街投資機構的角度來看,通常市場給予硬體製造類股的本益比僅十~十二倍,若是軟體股的本益比通常是二五倍起跳。隨著AI普及化,軟體業者都已投入AI相關技術的研發,若能研發廣受歡迎的AI軟體,市場給予百倍本益比在所不惜,還有機會被其他大廠併購,鼓勵很多新創公司跨入AI領域。

當前企業不論是科技還是傳統產業,都少不了在AI、雲端運算方面的支出,企業大量投入研發經費後,AI逐漸落實在我們的日常生活,擬人化程度也越來越高。我們常講今年可算是5G元年,5G讓我們的生活擁有更大的頻寬,允許很多資料數據在同一時間內大量無線傳輸,資料傳輸到雲端進行AI演算和分析,再用物聯網(IoT)連結傳回到各工作站與用戶的終端裝置。未來AI將伴隨著5G的發展而更普及化,當AI越來越深入人類生活後,終端市場對AI的需求將會越來越大。

全球AI市場的規模以每年四三%的年複合成長率成長,一八年市場規模約○.二六兆美元,二○二○年會成長到○.五二兆美元,二○二五年的市場規模將成長到三.○六兆美元。在人類已知的生活環境中,AI已經在各個領域扮演重要的角色,AI最早被運用在雲端運算的分析、辨識和推演,雲端運算的客戶透過AI的分析可推測用戶的需求,作為未來產品行銷的模式。

亞馬遜的雲端+AI+物聯網

從電子商務起家的亞馬遜,十年前最早推出雲端運算資料庫出租給企業客戶。亞馬遜公司內部也有AI系統縮短倉儲運作提高產品處理時間並縮短處理程序,迅速將資料傳輸給送貨機器人,縮短產品進貨和出貨的時間,加速電子商務的運作時間。以亞馬遜的倉儲運作系統為例,當中央系統經過資料庫運算後下達指令給送貨機器人,機器人收到指令後會尋找距離最近的產品去拿取,並送到指定的地點等待出貨。這個架構中,中央系統資料庫內有複雜的AI運算和資料系統處理,送貨機器人就是內部工作站,在這個系統中資料的傳輸透過IoT連結。亞馬遜的倉儲運作就是典型的雲端+AI+物聯網。(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22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結構性改革...中國抗拒
◎特別企劃:全球吹AI ETF及基金募集風
◎中港直繫:新股破發檢討聲浪再起
◎國際趨勢:今年將是美股轉折年?
◎產業脈動:細胞療法將成投資亮點
◎生技園地:亞洲生技大會 帶領台灣走上國際
【最新活動看板】
◎樂透選擇權策略全解析!招生中!
◎籌碼冠軍楊雲翔「獲利5000萬量價交易學」招生中!
◎先探講堂「基本面算股班」招生中!
◎先探講堂「獲利5000萬量價交易學」招生中!
◎技術分析名師朱家泓「一日通」高手培訓班招生中!
◎超級贏家VIP班限額招生一流名師、一級課綱、一貫系統、全方位獲利教程
◎訂《先探》一季13期送《一個投機者的告白實戰書》
◎看財報挑好股「冬季總覽」幫您聚焦2019新機會
◎2019汽車車電產業大解析
◎107年度興櫃總覽第二輯精彩上市!
◎投資生技產業必備工具書-生技總覽全新出刊!
◎先探LINE@好友募集中!加入LINE友,好康訊息不漏接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理財訊息不漏接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