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 LINK 會員 登入 | 註冊
 | 會員中心
2024年 04月 20日 星期六
首頁 > 新聞 > 雜誌 > 內文

雜誌

先探投資週刊 | 第 2162 期

劉瓊雯:聯電、世界 營運維持高檔

發行日期 2021-09-23

晶圓代工產能供不應求越演越烈,此時台積電啟動漲價,等於給其餘業者持續漲價的理由,相關廠商營運可望維持高檔不墜。

【文/劉瓊雯】

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下,各行各業加速數位轉型腳步,使半導體市場景氣迎來歷年最強榮景,尤其是在上游端的晶圓代工部分,需求遠遠大於供給,整體產能供不應求情況完全可以說是越演越烈,業界普遍預期,產能吃緊狀況將一路延續到明年,因此,在產能全面吃緊下,晶圓代工廠成為「喊水會結凍」的賣方市場,調漲價格聲浪一波接一波。

成熟製程供不應求

繼聯電、世界先進、力積電等廠商多次調漲晶圓代工報價後,過去僅針對少數製程微幅調漲以及取消價格折讓的龍頭大廠台積電,為守住五○%毛利率大關,近期也跟上腳步,通知IC設計客戶將全面調漲晶圓代工價格,七奈米及先進製程漲幅大約三~十二%,十六奈米以上等成熟製程更是一口氣大漲十二~二○%,且「立即」生效,震撼半導體業界。

擁有龍頭台積電啟動漲價動作當靠山,等於是給其餘晶圓代工業者持續漲價更充分的理由,就有南韓媒體報導,南韓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和啟方半導體(Key Foundry)兩家廠商亦研擬下半年調漲十五~二○%報價,且已與一些客戶簽約;聯電甚至表明二二年首季漲勢不會收手。對此,外資麥格理證券發布報告指出,晶圓代工成熟製程漲勢「還沒結束」,認為明年至少還會再調漲至少六%,最高漲幅上看十一~十三%,給予中芯國際、華虹半導體、台積電、聯電、世界先進等兩岸五大晶圓代工廠「加碼」評等,點名以成熟製程為主的聯電和世界先進為首選,分別給出六九.五元、一五五.九元目標價,看好二二年毛利率將大幅飆升。

聯電、世界先進毛利大增

再從台積電調漲成熟製程價格的漲幅可以看出,成熟製程確實是晶圓代工當中最短缺的部分,事實上,成熟製程在過去幾年來,並未被晶圓代工廠列為擴產目標,近幾年則在隨著車用、5G、AI、物聯網等晶片拉貨暢旺下,使成熟製程晶片需求大爆發,各家晶圓廠為因應客戶龐大的訂單需求,相繼拉高資本支出,擴大投資擴產,不過,待產能真正開出仍需一段時間,就有專家分析,成熟製程供不應求現象將延續到二三年。(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62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精品咖啡 路易莎的招牌
◎特別企劃:被動元件、紡織逐步回溫
◎國際趨勢:特斯拉 提升全自動駕駛境界
◎中港直擊:中國地產灰犀角風險難解套
【最新活動看板】
◎資產總覽全新出刊!
◎興櫃明日之星大揭露!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秋季總覽給你最新佈局策略!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訂先探一季13期送【養股,我提早20年財富自由】乙書
◎訂閱先探1年52期7,800元送諾帝亞Zodiac無線UV噴霧消毒槍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