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 LINK 會員 登入 | 註冊
 | 會員中心
2024年 04月 16日 星期二
首頁 > 新聞 > 雜誌 > 內文

雜誌

財訊雙週刊 | 第 0520 期

市場看貶氣氛仍濃 今年恐下探7.3 人民幣開年大軋空的虛與實

發行日期 2017-01-19

在人民幣看貶的預期下,中國資金外逃愈趨嚴重,人民銀行則是祭出各項措施緩和貶值態勢,空頭在開年後慘遭修理,但人民的動作,可能只能擋得住一時而已!

 

文/羅文欽

 

紐約和多倫多近兩年逐漸取代洛杉磯和溫哥華,成為華人海外置產的最熱門地點,許多擁有一定財力的大陸民眾,堅信著人民幣將持續貶值,趕緊找親友當人頭,到美加這兩大城市買房地產,把人民幣資產換成美元。

 

然而,2016年10月之後,這兩地的房市卻颳起一陣陣寒風,一些針對華人客戶的房地產公司,業績急速下滑。紐約一位譚姓房仲業者焦急地說:「來自中國人的生意,比2015年同期少了一半。」

 

2015年八月十一日,中國進行中間價訂價機制的匯率改革以來,人民幣兌美元走入了貶值通道,至今已持續了一年多的貶值週期。從「811」匯改至2016年底,中間價貶幅達到11.4%,在岸人民幣也貶了11.7%。人民幣幣值的大幅縮水,不僅僅是外資撤退,連大陸老百姓也開始把資產搬往海外。

 

資金的外流在2016年有一發不可收拾之勢,中國外匯存底也不斷流失,2016年全年共減少3,198億美元,外匯存底在2014年6月攀上3.99兆美元高峰後,在2016年年底已降至3.01兆美元,短短一年半的時間縮水25%。財經界估算三兆美元外匯存底是人行足以應對市場流動性需求和抵禦外來風險的基本額度,因此被視為人行的「外儲防線」。人行為了阻止資金繼續外流和抑制人民幣貶勢,也只能下外匯管制這帖猛藥了。

 

人民幣外移海外買房

人行再下管制猛藥

 

從2016年第3季起,中國人民銀行猝不及防地祭出多道令牌,收緊資本匯出的政策,凍結了許多中國企業和民眾將資產匯往海外的管道。首先,提高企業在海外收購資產的門檻,要求對所有超過1百億元人民幣(幣值,下同)以上的,或者不是該公司核心業務的10億元以上的海外投資,一律進行備案核准。同時,停止國營企業在海外10億元以上的房地產投資。

 

日前市場又傳出,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將對國有企業重啟經常帳專案項下按一定百分比強制結匯的措施;並且不排除減少持有美國國債。

 

在個人部分,從2017年起,購外匯者須填寫「個人購匯申請書」等新表格,規定所購外匯不得用於境外買房等投資,違規者一旦被發現,在未來3年內禁止換匯;同時,對於「螞蟻搬家」式的購匯,也就是找人頭協助小額換匯者,將處以逃匯金額30%的重罰。

 

在人行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的前進路線上,此時祭出這些猶如走回頭路的外匯管制措施,作為改革推動者的人行行長周小川,內心一定很糾結,但當前匯率波動問題已危及中國整體經濟之穩定,周小川被迫開倒車,無非就是想阻斷中國境內資金大量外流,藉此消弭人民幣貶值的預期。如此一來,雖然穩住了匯率,金融改革卻走了回頭路。

 

人行如此大的動作,市場也很快收到人行要傳遞的訊號。於是,從2016年末跨入2017年初的這段時間,人民幣匯市再次出現劇烈的多空交戰…(本文截自財訊520期,詳全文)

 

相關報導

被川普挾持的亞幣命運

滬港通後 深港通也啟動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