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 LINK 會員 登入 | 註冊
 | 會員中心
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首頁 > 新聞 > 雜誌 > 內文

雜誌

財訊雙週刊 | 第 0520 期

三大方向蒐出下一波爆發股 世界級台灣好公司

發行日期 2017-01-19

台積電張忠謀在全球半導體微成長的年代,超越三星,甚至進一步挑戰英特爾,成為全球半導體龍頭;鴻海郭台銘,在不景氣的年代合併夏普,為鴻海集團種下大成長的種子。

除了張忠謀、郭台銘外,台灣還有許多中小企業領袖,成長企圖心旺盛,透過與國際大廠合作,成為關鍵供應商,或者透過併購,擴大規模,甚至開發新技術,在台灣挑戰世界級的舞台。

這些隱含旺盛企圖心與競爭力的台灣好公司,正是慧眼獨具的投資人搶先布局的潛力股。

 

文/劉志明

 

近來由於《勞基法》基本工時修正案一例一休的問題,讓不少大老闆氣得跳出來指責政府不顧資方的困苦。但一位手握20億元的投資達人對朋友說,其實看衰台灣的人從來沒有少過,但巴菲特強調,「海水退去,就知道誰在裸泳!」愈是不好的時機,才更能找出逆境向上的公司。他強調,投資就是要在逆境中,發掘企圖心仍旺盛的企業老闆,這些公司在不景氣中能維持一定競爭力與企圖心,未來就有爆發潛力。

 

經營企業本來就不會一帆風順。2009年4月,當年台積電大裁員,台積電失業勞工到董事長張忠謀住家抗議,原本已半退休的張忠謀,重新扛起領導台積電的重任,進而台積電升級成世界級企業。當時外資大賣台積電10萬張,看衰的人也不少,但台積電卻一路從晶圓代工大廠,躍升為世界半導體領導廠商,七年內超越韓國三星,台積電市值也從1.3兆元大幅跳升到五兆元台幣,亮麗數字的背後,可看出領導人的企圖心價值連城。

 

挑戰世界級的投資啟示錄

三大方向找出台股新瑰寶

 

台灣1千6百多家上市櫃公司,能像台積電那樣,在各產業領域挑戰世界龍頭寶座的企業並不在少數,尤其在大環境不佳、全球景氣復甦緩慢的不利因素下,仍有許多企業主努力拚搏,希望讓公司持續成長為世界級的企業。其中,如大立光、台達電、鴻海、微星、儒鴻、研華等企業負責人,都在金融海嘯的衝擊後,帶領企業一路成長,並躋身全球前幾名的地位,當然其投資價值也在此彰顯。

 

而這些隱藏在台股中挑戰世界級的企業,多是股價飆升、市值狂漲的潛力股,主要可歸納三個方向:日盛國際投顧總經理李秀利分析,第一,成為國際級企業的重要供應鏈夥伴;第二,透過併購成長,發揮綜效,讓企業短時間變強大;第三,在新市場中,因為產品低滲透率,卻能用專利技術與巧實力,成為該產業中具有關鍵地位的公司。

 

例如,國際手機龍頭公司蘋果最重要供應鏈,包括:台積電、大立光,近五年市值都有大幅成長,就是最好的範例。除此之外,儒鴻是耐吉與UA等國際知名品牌重要的新布料供應商;耕興是蘋果手機重要的檢測商;胡連則是中國比亞迪與吉利汽車重要的連接器供應商,他們是國際級客戶在世界攻城略地幕後的重要合作夥伴,自然隨著國際大廠的業績成長,股價與市值自然就會水漲船高…(本文截自財訊520期,詳全文)

 

相關報導

百元好股的魔力 它們憑什麼漲了又漲?

50年來賺不停的台灣好公司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