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 LINK 會員 登入 | 註冊
 | 會員中心
2024年 04月 20日 星期六
首頁 > 新聞 > 雜誌 > 內文

雜誌

財訊雙週刊 | 第 0537 期

陸委會開綠燈 中國維安做到金門來

發行日期 2017-09-07

習近平廈門主持金磚峰會 福建省台辦四度派員跨海協調

下半年來,蔡政府頻頻透過各式管道向陸方釋出善意,金磚峰會是一個很好的場合與時機,「一切盡在不言中」,無疑是該事件最好的注解。

 

文/高 丹

 

中國大陸下半年重要外事活動,「金磚五國峰會」已在九月五日結束。就在峰會舉辦前夕,為在不關閉「小三通」情況下做好維安工作,福建省台辦四度派員赴金門關切維安工作,福建省台辦副主任吳一明甚至提前在8月31日前往金門坐鎮,設立「前進指揮所」,以「決戰境外」方式掌握異議人士動態,直到峰會結束,而蔡政府形同「默許」態度,令人玩味。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於8月31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對此避而不談,只說對岸因應金磚峰會期間安全管理需要,廈門方面強化人員入境管理措施,應屬短期措施,對我方「小三通」業務並無太大改變,「有絕對自主性」。但兩岸因為金磚,早就非正式「動起來」。

 

不關閉小三通 但強力維安

 

第五屆金磚峰會9月3日至5日在廈門舉行,是習近平出任中國國家主席以來,首次赴廈門主持國際會議。為求謹慎,廈門迎來「史上最強維安」。考量到廈門境外維安問題,今年初,金門就盛傳金磚峰會期間,廈門將暫停「小三通」金門往五通航線,維持泉州石井港航線,一度引起當地觀光旅遊業緊張,畢竟「小三通」緊扣金門觀光、經貿發展命脈,加上金門又是兩岸關係發展重要據點,「小三通」若關閉,絕不是兩岸當局所樂見。

 

據了解,今年三月,福建省台辦主任王玲率團赴金門考察,省台辦層級是蔡政府執政以來少見,王玲一行還與縣府召開閉門座談。與會人士轉述,雙方除談及兩岸引水工程,還談到金磚峰會的維安工作。…(本文截自財訊537期,詳全文)

 

相關報導

中印洞朗之爭背後的南亞戰略風暴

推薦最適合旅遊的縣市,馬上推薦go!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