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 LINK 會員 登入 | 註冊
 | 會員中心
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首頁 > 新聞 > 雜誌 > 內文

雜誌

財訊雙週刊 | 第 0537 期

殷琪的高鐵情緣未完待續…

發行日期 2017-09-07

糾葛 20 年看似淡出 實質影響力仍不小

2009年被迫卸下高鐵董事長一職後,殷琪和高鐵就漸行漸遠了嗎?

可以確定的是,這段糾葛20年的「高鐵緣」,未來兩年半不會結束。

接下來會如何?世事多變誰也難料!

 

文/林曉捷

 

有一天,我已經是個老太婆了,遠遠看著高鐵行進,誰也不認識我,這是最完美的境界,我會覺得很榮耀。」這個很有電影畫面的情境,是多年前殷琪接受媒體採訪時所說,儘管後來殷琪與高鐵的分手過程不盡如人意,但殷琪的願望是否有一天會實現呢?

 

殷琪:我對高鐵已沒有情緒

 

今年2月、8月,殷琪擔任董事長的欣陸控股旗下的大陸工程,二度公告處分台灣高鐵的股票,處分後大陸工程對高鐵持股僅剩大陸建設持有的1.17%;然而,殷琪真的就要和高鐵正式說掰掰了嗎?

 

就在今年6月、欣陸控股的股東會上,殷琪對著所有小股東說:「我對高鐵已經沒有情緒,處分高鐵股票完全是財務投資,」殷琪也確實言出必行,因為欣陸控股的董事會已經正式通過交由財務長視股價處分高鐵股票;其實過去幾年以來,殷琪已經不止一次釋放出與高鐵漸行漸遠的訊息。

 

自從2009年卸下高鐵董事長一職之後,大陸工程集團原本派在高鐵的董事法人也在一二年從「大陸工程」悄悄換成了「台橡」,雖然兩家都是殷琪主導的公司,但大陸工程才是高鐵的五大原始股東之一,「換成台橡就代表她已經調整好心情,從此台橡只扮演單純的董事,也代表她將從高鐵逐漸抽離。」一位殷琪身邊的核心幕僚表示。

 

其實台橡也在處分高鐵的股票,近幾年台橡手中的高鐵股票從5萬張一路出脫,至今只剩1萬3千多張,但台橡在高鐵的法人代表江金山證實高鐵股票不會一直賣下去,「因為台橡至少會做完這屆(高鐵)董事,因此不會處分超過選任時的二分之一(否則董事職務會自動解任)。」

 

江金山的回答傳遞了兩個訊息,一是因為高鐵在今年5月股東會才剛剛董監改選完,因此距離下次改選至少還有兩年半的時間,換句話說,殷琪與高鐵的「緣分」至少還有兩年半;二是台橡的賣股動作應該在近期會告一段落。

 

不過,既然近幾年殷琪早已有逐步離開高鐵的意念,為什麼今年的董監改選,尤其在民股席次還縮減的情況下,台橡最後還是繼續出任一席民股董事?

 

「殷琪確實在第一時間向交通部表達願意讓出(董事),但最後協商的結果,還是希望繼續留在董事會內,畢竟這是一個象徵。」殷琪才點頭答應,未來台橡還是會善盡董事責任,做好一席高鐵董事該做的事。…(本文截自財訊537期,詳全文)

 

相關報導

 

女王的復仇 殷琪:我寧可高鐵破產

新竹縣建構教育雲 師生都受益,給個讚!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