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財訊快報:大同攻創能、節能、智慧電網,力拼營運翻身

財訊新聞   2016/06/08 08:00

【財訊快報/王宜弘報導】老牌家電大廠大同(2371)轉型太陽能創能、節能、智慧電網管理,力拼營運翻身,週二(7日)接受桃園市政府邀請,參加「桃園市發展太陽光電綠能城市記者會」,並於週一(6日)起一連三天,在市府一樓中庭展出其長期經營佈局成果。

大同指出,本次展出包含三大主軸,一是創能:如屋頂太陽能(包含公有房舍太陽能與民間工廠太陽能)、埤塘浮動水上太陽能。二是節能:如智慧大樓與家庭之節能。三為多元電能管理(智慧微電網):如智慧微電網整合市電與各種再生能源,做到電網平衡管理。

在創能方面,大同指出,該公司已在許多縣市投資屋頂太陽光電系統。台灣地小人稠,適合的「屋頂」不足以大量佈建太陽能,而「地面型」限於無法耕作農地,取得尚需時日。

有效運用閒置的埤塘,建置水上型太陽光電系統是新方向,日本與法國已有相當豐富之建置經驗。大同經過多方研究,首次於此次記者會中,提出「浮動水上型太陽光電系統」,合作大廠不僅在國際上已有諸多設置實績,並可因應國內氣候與環境,提出最佳規劃。

大同指出,根據國外經驗,水上型系統的好處為,因是水冷效果,可提高發電效率10%左右;其次,減少水蒸發及水體優養化;第三則是保護水資源,達到綠色能源與環境永續。

在節能方面,大同表示,智慧節能系統可針對用電戶進行用電診斷,除功率因數改善之外,並可透過各項系統分析及措施,如電力系統、空調系統、水利系統整體規劃再造、更換高效率馬達等,讓用電戶有效增加用電效率,明顯產出節能績效。夏季用電激增,要免除限電危機,除台電增加供電外,最主要的是政府機關、工商界、家庭用戶全面節能。

在多元電能管理(智慧微電網)方面,大同表示,智慧微電網是由一群「負載」、「分散式能源」與「儲能裝置」所組成的可控系統,能實現自我保護、控制與管理,可併網(整合市電)或孤島運轉(當地運用),可靠性與穩定性高。智慧微電網是一個地區型的電力系統,也可當成配電網中一個虛擬電源或負載的管理單位,未來可朝分散式電網架構。

大同繼在南沙太平島太陽光電暨儲能系統建置完成後,近期再完成東沙島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將微電網系統充分應用於外島。而大同也同時協助屏東縣府於林邊建置台灣首座的智慧微型電網示範園區,以太陽光電及風力發電為主要的發電來源,搭配儲能設備及智慧型能源調控系統,達到即時電力供需管理,在此模式下,示範園區用電百分百自給自足。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