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產業:缺貨格局未改變,估第三季NOR Flash價格續漲兩成,華邦電、旺宏受惠

財訊新聞   2017/06/22 14:09

【財訊快報/李純君報導】市調單位集邦科技指出,受到智慧型手機AMOLED的新增需求、觸控IC以及驅動IC整合單晶片帶動的NOR Flash需求,加上全球NOR Flash的每月投片約僅約8.8萬片,高度客製化與產能不易擴張,供不應求的格局將持續,預估第三季NOR Flash價格將上漲兩成;在此趨勢下,受惠台廠首推華邦電(2344)、旺宏(2337)等。

集邦指出,觀察全球NOR Flash供給狀況,如賽普拉斯半導體等國際大廠已經確定逐步淡出NOR Flash市場,賽普拉斯半導體轉向為專注在車用和工規的市場,另外,國際大廠出售8吋廠的動作也將影響整體NOR Flash市場的供應。另一方面,屬於中資的兆易創新自並購ISSI後,也遵循國家政策往3D-NAND與DRAM發展,對於NOR Flash產品亦有減少的跡象。

由於供給持續吃緊,部份小規模廠商已經規劃提升產能,如華邦電計畫從現有的4萬4000片投片提升至年底5萬片,新增的皆為NOR Flash產品,而旺宏也計畫減資後增資,將NOR Flash產能逐步提升,而力晶也在近日宣布希望投入NOR Flash的生產,但由於該公司只有製程沒有技術,正與合作對象積極洽談中。

從市場面來觀察,縱使後續有計畫於產能的增加,但加上機台移入與試產等,實際產出最快多在明年下半年才會陸續實現,未來數個季度NOR Flash供貨吃緊的狀況不變。

此外,從需求面來看,隨著AMOLED、TDDI與IoT三大產品對於NOR Flash產品需求屬新興領域,加上原有NOR Flash基本盤市場未減,今年來看短期供需失衡難解,NOR Flash價格也將一路攀升。

集邦指出,以目前廠商競爭態勢來看,美光與華邦電分別擁有46奈米和58奈米製程的產品,算是NOR Flash市場最為先進的,其他旺宏、晶豪科(3006)多屬65奈米和90奈米為主,但在缺貨的情形下,製程僅決定獲利多寡,但對於各廠商而言皆有不錯的獲利空間,而今年以來NOR Flash缺貨格局與價格上漲的態勢也都將持續。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