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期貨:富邦期貨總經理張雅斐建議,善用盤後交易搶攻美元及人民幣匯率波動商機

財訊新聞   2017/07/06 10:42

【財訊快報/劉家熙報導】FED展開升息循環,富邦期貨總經理張雅斐說,新台幣本周一重貶,在熱錢沒有大舉匯入前,新台幣較難展開明顯升勢,相對人民幣上半年

兌美元升值幅度超過2.5%,人民幣跌跌不休的風險已除,此時善用期貨避險,並在盤後交易時段掌握關鍵時機,打造一個專屬的匯率保險機制。

他強調,善用期交易相關小型美元兌人民幣期貨(RTF)、美元兌人民幣期貨(RHF)、小型美元兌人民幣選擇權(RTO)、美元兌人民幣選擇權(RHO)及其他匯率類商品,可以避開匯率波動的風險。當人民幣出現較大波動時,台商使用美元兌人民幣期貨或是美元兌人民幣選擇權,都是很好的選擇。

張雅斐表示,在運用期貨避險方面,使用上可以分成兩種的概念,如果台商擔心手中持有或將收到的人民幣出現貶值,使用美元兌人民幣期貨可以用很低的成本,將匯價鎖定在當前的價位,若人民幣貶值時,期貨部位獲利可彌補現貨方面的損失,但相對地,人民幣升值時,現貨與期貨的損益也會互抵。

此外,若使用美元兌人民幣選擇權就像買一個匯率的保險,花一些類似保費的權利金來購買美元兌人民幣買權,當人民幣貶值時,買權價值會上升,彌補了現貨方面的損失,但在人民幣升值時,台商可以獲得現貨的收益而不會被沖銷,唯一的成本就是當初花費的權利金。

張雅斐認為,盤後交易制度在台灣市場與全球市場連動越來越緊密及與國際重大事件影響下,提供投資者避險新工具,富邦期貨除了將持續宣導利用盤後交易商品避險,進而藉由國際重大事件之發酵,利用盤後交易商品掌握投資獲利契機。

由於期交所第一波開放部份商品不論是站在期貨商或投資人的角度,都會希望期交所的盤後交易商品能夠開放愈多愈好。張雅斐建議,目前期交所在指數類方面可優先開放電子期、金融期等交易量較大的商品,另外個股期貨也應優先考量,尤其有ADR掛牌的個股期,能讓投資人在盤後時段能有避險的機會,當然最後還是希望期交所所有期權商品,均能開放盤後交易,讓客戶的交易均能與國際接軌。

張雅斐指出,台灣市場的一般投資人因較偏好短線交易,在保證金的準備上往往較不足夠,或是資金水位的槓桿比率較高,但在盤後交易時段,很可能因歐美重大事件影響而讓行情急速變化,因此,盤中保證金不足的機率就會增加,所以風險控管的第一個要點,就是保持適當的保證金水位,使用槓桿的比率必須謹慎考量,另外,也要嚴守停損、停利的原則,價位一旦觸及停利或是停損價格,必須理性出場,此部分風險控管對投資人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此外,在美股指數期貨的操作方式與台股略有不同,張雅斐表示,以今年來說,美股走勢除了觀察籌碼的變化和龍頭權值股的消息,更重要的必須了解美國政府的政策和經濟數據的變化,這兩方面的變化對美國指數有著相當大的影響,因此投資人在操作美股期貨時,一定要留意川普政府的行事曆,或是留意川普每次的發言,預先做好應對的準備,同時,也要記住重要經濟數據發布的時間,並根據公布結果來判斷川普政策的效果。

由於富邦集團認為今年美國甚至全球最重要的議題,是美國經濟所帶動的變化,其中,最重要的部分就是美國的利率政策,張雅斐建議投資人在操作美股道瓊及標普500指數期貨時,必須留意Fed利率政策的變化,這些都將會成為這兩個指數期貨的趨勢判斷依據。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