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經:日本計畫擴大對中國的稻米出口

財訊新聞   2017/07/25 10:22

【財訊快報/劉敏夫】日本經濟新聞社報導指出,在中日關係出現改善跡象的背景下,日本希望擴大對中國稻米出口的談判已經啟動。

中國的稻米市場巨大,年消費量超過1億公噸,相當於日本稻米產量的約20倍。對於具有高品質、同時國內稻米持續供應過剩的日本農戶來說,中國成為絕佳的出口地。在兩國均易受到政治影響的稻米貿易也有成為中日友好里程碑的可能。

中國方面也傾向於擴大進口日本稻米,因為中國的稻米消費量每年約1.44億公噸,是日本稻米年產量(750萬公噸左右)的約20倍。中國每年進口約500萬公噸稻米,大部分來自越南、泰國和巴基斯坦三國。這三個國家均透過向中國出口擴大了產量,提高了國內農民的收入。但在中國,隨著中產階層的擴大,稻米需求正在從重視數量變化為重視品質。

事實上,儘管對中國的稻米出口量較少,但對中國的富裕階層來說,日本稻米仍然很受歡迎。在上海銷售的日本稻米每公斤賣到1,779日圓(約110人民幣),是日本當地大米的3~15倍。

不過,日本能否順利確定擴大出口目前尚不清楚。此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接見了訪中國的二階俊博,5月底負責外交事務的國務委員楊潔篪訪日時,日本政府提議首腦互訪。日本政府內部有不少觀點認為,雙邊關係的改善能成為稻米擴大出口的助力。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