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個股:循環經濟成新顯學,全宇-KY(4148)成功南向擁抱新商機

財訊新聞   2017/09/22 10:09

【財訊快報/何美如報導】隨環保意識抬頭,循環經濟已成新顯學,能把「垃圾變黃金」的特性更推波全球掀起熱潮,現多聚焦在汽電共生、汙泥及廢溶劑循環利用及生產過程廢物再利用,而全宇-KY(4148)則是唯一聚焦農業循環經濟的台灣上市公司,除回收食品業廢渣做成肥料,更以微生物技術加值,將廢棄物轉化為具治療效果的生物農藥,未來更會進一步轉換成工業用糖及飼料添加劑,將經濟價值極大化。

循環經濟講求的是再生恢復,並藉由重新設計材料、產品、及商務模式,以消除廢棄物,並讓資源能能更有效率的被利用,簡單的說,就是把廢棄物轉成再生資源。循環經濟以達成「零浪費」為目標,且將廢棄物轉換成具經濟價值產品,近幾年在全球掀起熱潮,蔡英文政府更把其列入「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

國內發展循環經濟多聚焦在工業,如汽電共生、汙泥及廢溶劑循環利用及生產過程廢物再利用,包括中鋼(2002)集團、台泥(1101)集團、山林水(8473)、可寧衛(8422)、台境(8476),而原料來自中鋼煉焦煤產生的副產品-煤焦油及粗輕油的中碳(1723),可說是將「垃圾變黃金」的最佳典範,其產品包括軟瀝青、雜酚油粗、苯及應用在電動車的負極材料,前幾年油價高漲時,連幾年獲利都逼近一個股本。

而台灣唯一聚焦農業循環經濟的上市公司-全宇,是以核心生物技術,從肥料應用擴大至廢棄物處理,就連工廠本身也是一種循環經濟,全宇董事長彭士豪表示,食品業的廢棄物是重要原料,每年至少用掉幾萬噸的咖啡廢渣,客戶的油棕廢渣也收回,加值為肥料或生物農藥等,再出售予客戶。而產品本身亦是小循環經濟,以固氮菌為例,可將空氣中的氮固定並將微生物是放置肥料中。

循環經濟的重點是原料來源「純不純」,彭士豪認為,就農業而言,台灣問題在廢棄物無法純化,中國的稻草也有過度分散問題,馬來西亞優點是廢棄物集中在一個廠。而循環經濟可分為原料循環、市場循環,及原料+市場的循環,油棕業就是後者,油棕樹循環是綁在一起的,樹一種至少25年不會砍掉,大行業的原料都變成生產的原料,大行業的用肥也都變成市場。

除了油棕樹,全宇也開始評估尋求其他產業廢棄物,將鎖定會污染的項目,如蛋白質等,彭士豪直言,處理廢棄物其實大家都有技術,但公司掌握關鍵的技術及大型通路兩大優勢,若廢料處理後還必須丟棄,客戶依然要付出代價,但若能轉化成肥料再送出或出售,就具有優勢,如公司目前就有承接德國公司的液體廢棄物處理。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