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總經評論:2006年台灣經濟成長審慎樂觀

總經評論   2006/03/27

受到國際油價、基本原物料價格位於高檔震盪及全球景氣下滑影響,去年我國經濟景氣表現不如預期,主計處初步統計全年經濟成長率達4.09%,較2004年的6.07%遜色。不過,中國經濟成長動力依然強勁,日本經濟也轉佳,可望帶動亞洲經濟景氣走高,加以外資持續流入國內股市,對提升內需景氣也有加分效果,預期今年經濟展望將較去年樂觀。

油價看跌有利內需景氣攀升

油價高漲及美國FED持續升息,對全球經濟景氣造成相當不利的影響,根據環球透視預估,去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由2004年的4.0%降至3.5%,使得我國經濟也受到波及。不過,隨著原油價格高漲,替代能源已陸續被開發,如太陽能發電、乙醇替代汽油作為燃料等,皆可減少原油的使用量。加以油價大漲後,在去年第4季卻有旺季不旺的現象,如今逐漸進入原油需求淡季,若未來價格出現下滑,將可刺激內需景氣。

出口貿易是影響我國經濟成長的另一要素。去年我國出口貿易創下1,984億美元的歷史新高,較2004年成長8.8%,貿易順差則158億美元,較2004年136億美元改善。但由於我國產業積極赴大陸投資設廠,並且不少企業採取台灣接單、海外生產的方式營運,使得出口金額與外銷訂單的差額達3成左右,並有逐漸擴大的跡象,顯然單就國內出口資料尚無法客觀反映兩岸三角貿易的實況。雖然目前台幣匯率已由近年的34元回升至32.5元左右,但升值幅度較韓圜及日圓低,加以目前匯率相對於亞洲金融風暴前的27.7元,尚屬於相對低檔,對產業出口競爭的影響尚不大,尤其,電子業景氣展望不錯,可望帶動出口貿易成長。今年前2月出口金額323.1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4%,貿易順差約17.3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明顯改善。而主計處預估,今年貿易順差可達200億美元,接近2003年的226億美元高檔,也有助於GNP持續成長。

外銷景氣推升台股多頭行情

國內股市表現則對經濟具有推波助瀾的效果。過去幾年國內股市以塑化、鋼鐵、航運及觀光等類股表現最強勢,但是隨著塑化及基本金屬材料價格為於高檔,相關產業後續的成長動能相對減弱,使得股價展望較差;而觀光業也已反應開放中國人士來台觀光的題材,預期後市也較缺乏上漲誘因。反觀電子產業景氣,在經過一年多的盤整後,自去年下半年起景氣已逐步回升,使得電子類股指數回升290點至300點左右盤整,景氣已有脫離底部的徵兆。而2002年至2004年原物料股指數雖然大漲,但由於電子股走勢較弱,因而拖累加權指數的表現,如今佔總市值比重達56%的電子業終於大牛翻身了,加以今年電子業景氣展望持續樂觀,將可帶領大盤指數走出波段行情。況且目前台股股價漲幅落後日本及韓國股市不少,因而吸引外資持續投入國內股市,因此,在籌碼獲得有效歸宿下,將更有利於台股展開多頭攻勢,如此也可推升內需景氣。

雖然影響2006年台灣經濟景氣的變數不小,諸如:油價及基本金屬材料價格位於高檔,利率尚有上揚壓力,銀行因卡債風暴而減少授信,內需景氣難免略受波及,加上禽流感疫情較難掌握,使得國內經濟不易邁開大步繼續成長。不過,目前各國政府對經濟預測均以高油價為基礎,且目前美國、日本及歐盟的經濟也已承受高油價衝擊,未來只要未來油價下跌幅度超出預期,全球經濟展望將較預期樂觀,我國經濟也可受惠。

由於今年中國經濟成長動力仍強勁,在中國需求推動下,對我國經濟也有正面助益,因此,綜合各項因素評估,今年我國經濟成長甚至可超出主計處上修的4.25%成長目標。另外,隨著中國經濟大幅成長,購買力持續攀升,預期台商的投資收益展望不錯,尤其,上市公司更是其中的佼佼者,但這一部份並未在GNP顯現出來,只能在股價中反映,預期今年國內股市上漲的動能將較經濟成長率更加強勁,也是經濟向上攀升的無形推手。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