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產經:中國反對知識產權規則濫用,引入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

財訊新聞   2018/04/13 08:16

【財訊快報/陳孟朔】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局長申長雨週四表示,中國反對知識產權規則的濫用,也反對以保護知識產權之名行貿易保護之實;目前中國正在加快推進專利法的第四次修改,積極引入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真正把違法成本顯著提上去,讓侵權者付出沉重代價。

他在接受新華社專訪時提到,專利法修改草案也已經列入國務院今年立法工作計劃,將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進行審議。「國家知識產權局正在統籌推進知識產權“嚴保護、大保護、快保護、同保護”各項工作,特別是堅持對國內外企業的知識產權一視同仁、同等保護。我們堅信,中國的知識產權保護不會削弱,只會越來越強。」

申長雨援引數據指出,過去五年,中國共查處專利侵權假冒案件19.2萬件,商標侵權假冒案件17.3萬件。在司法保護上,成立專門的知識產權法院和知識產權法庭。

中國去年發明專利申請量達到138.2萬件,國內申請超過90%。商標申請量達到574.8萬件,國內申請量占比高達96%。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本週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將加強知識產權保護作為擴大開放的四個重大舉措之一,再一次向世界傳遞中國依法嚴格保護知識產權的堅定立場和鮮明態度。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