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地產:住商不動產稱,買氣要開展得費工夫 ,上半年台中家戶購屋比不增反減

財訊新聞   2018/07/10 11:58

【財訊快報/劉居全報導】今年上半年買氣回暖,上半年六都買賣移轉棟數年增率約5%,住商機構企劃研究室依據六都地政局及民政局資料,統計六都近5年中,上半年度家戶購屋比,發現近五年最高點都在2014年,之後各都各有表現。跟去年同期相比,上揚與下跌各半,上揚的三都為台北市1.34%、新北市1.77%、台南市1.57%,下滑的三都則是桃園市2.07%、台中市1.99%、高雄市1.50%,其中雙北雖仍在2%以下,但出現緩升,應是房價下滑造成買氣回流,也因為價格因素,讓過去因價格優勢的桃園市購屋比下滑;此外,人口不斷增加的台中市,也跌破2%,出乎意料。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分析,雖然今年買氣略有回溫,向上成長幅度不大,主要還是自用買盤為主的不動產市場去化時間較長,雖然市場信心有所增加,但無法與買氣連結,加上許多屋主不缺資金及對價格仍有期待,讓交易陷入膠著,也是家戶購屋比表現停滯的重要因素。

綜觀近五年家戶購屋比,六都的最高點都在2014年房市還處於高點的階段,而低點大多在房地合一稅上路的2016年,之後緩步上揚,較讓人意外的是,台中市在2016年跌破2到1.60%,2017年回到2.01%水準,但今年又跌破2,上半年家戶購屋比1.99%。郎美囡指出,台中市人口數成長為全台第二大都會,家戶數也相對成長,不過對在地人來說,房價依舊偏高,人口帶動買氣速度遲緩,故家戶購屋比再度走低,但單純看今年各都的家戶購屋比,台中市依然排名第二,僅次於桃園市,顯見購屋需求仍在,只是反應速度較慢。此外,市場信心增加後,高資產族群開始入手房地產,加上房價修正刺激買方轉進,雙北的家戶購屋比有所提升。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徐佳馨表示,台灣現階段的低利環境,加上多數屋主無財務緊迫的問題,導致議價空間難以擴大,對大部分買方來說,依然期待房價有下修空間,而隨著讓利風暫歇,買氣要開展還得費上一番工夫。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