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法人觀點:摩根投信表示,貿易戰暫有解,資金回籠歐非中東、美股基金

財訊新聞   2018/07/16 16:39

【財訊快報/劉居全報導】隨著中美貿易戰有望暫時平息,小幅提振全球資金投資信心,上週成熟市場的美股基金,以及新興市場的歐非中東基金雙雙吸金,美股基金一轉過去連兩週失血的潰勢,單週獲43.16億美元資金挹注,而新興市場中唯一吸金的拉丁美洲基金,上週資金淨流入1.38億美元,為12週(4月19日當週)以來最高單週淨流入金額。

雖然今年整體新興市場表現遇亂流影響,包括美元轉強導致國際資金撤出、股市走勢有別於去年強勢上漲、貿易戰雜音干擾等,但整體來看,新興市場基金依然今年最挺得住,不論全球新興市場基金、亞洲(不含日本)基金,以及拉丁美洲基金等,年迄今仍維持吸金態勢,反觀美股與歐洲基金則雙雙失血。

摩根亞洲首席市場策略師許長泰(Tai Hui)表示,國際雜音加上美國經濟循環週期進入中後期,讓投資市場多了一層擔憂,不過檢視整體經濟成長表現仍佳,現階段投資宜以多元配置掌握景氣循環,並增加定期檢視投資組合的頻率,以平衡投組風險報酬表現。

許長泰(Tai Hui)分析,透過利率、負債、油價等三項指標是否過高,可作為現階段研判美國經濟走勢是否仍在成長軌道。目前美國10年期公債實質利率僅約0.6%,而企業負債比例雖回到2008年水準,但企業盈餘增長強勁無虞,且家庭負債維持在相對低水位,加上國際油價受供給可能增加而壓抑,價格不至於大幅攀升,現階段對於美國經濟擴張仍抱持信心。

至於美元走勢,許長泰(Tai Hui)說明,美元走向及新興國家經濟體質的各別差異,左右下半年新興市場表現;目前市場預期聯準會今年仍有機會升息兩次,但在雙赤字、美國優先政策考量等結構性問題發酵下,中長期美元料將趨貶,另一方面,新興市場各別國家狀況差異化加大,相對看好具經常帳順差、外匯存底充足等基本面優勢的區域。

展望未來半年,許長泰(Tai Hui)認為,市場風險仍存,包括貿易戰、中國去槓桿及波動、全球通膨預期等,但不代表市場沒有投資契機,機會點在於企業營收有利股優於債,建議投資人可透過多元分散的方式,掌握受益景氣擴張的循環類股及成長型股,同時,建議應定期檢視投組及提高再平衡頻率,有助於投資組合在風險與報酬中取得平衡。

摩根多重收益基金產品經理陳若梅指出,今年來國際變數不斷,大幅左右市場資金投資信心,連帶讓主要市場基金資金動向轉變劇烈,且統計第二季以來幾乎以資金淨流出居多,加上貿易戰爭短期難見到完全平復,預期要待美國11月的期中選舉過後,市場才會較為恢平靜;不過,短線隨著中美貿易爭端有望紓緩,國際資金投資信心上週也出現回升,顯見目前國際市場動向為影響金融市場的主因之一。

陳若梅進一步表示,今年以來,雖然美國以外區域經濟增長動能轉弱,但此現象已有好轉,統計過去一個月,包括歐洲、日本及新興市場實際發布的經濟數據多優於市場預期,花旗經濟驚奇指數也出現止跌反彈,顯示目前表現有利支撐股市。

陳若梅說明,雖然貿易戰衝擊金融市場走勢,但整體而言尚未對實體經濟產生明顯影響,即使美國總統川普近期再加碼2000億美元對中國的徵稅商品清單,目前對中國加稅商品總額,接近2017年美國自中國進口總額一半,但對中國GDP的影響約0.2%,實質影響性不若想像中嚴重,全球經濟仍維持高於中長期趨勢之增長,未來一旦貿易戰風險緩解,股市有基之彈可期。

陳若梅說明,接下來進入歐美企業財報旺季,貿易戰是否衝擊企業信心或資本支出,將為市場關注焦點;然而,市場對於歐美企業獲利預料將維持良好增長,包括美國企業第二季企業獲利年增率預估值20.7%,雖然較前一季表現略為下滑,但成長依舊十分強勁為不爭的事實,特別是能源、原物料及資訊科技類股的企業獲利增幅表現最佳。

歐洲方面,陳若梅分析,歐洲企業第二季企業獲利年增率預估值8.1%,除明顯高於前一季的4.3%,預料當實際企業財報符合或優於市場預期,將成為提振歐洲股價表現的動力之一,且今年來歐股歷經修正後,投資吸引力浮現。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