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基金:貨幣基金上週失血逾209億美元,改寫七週以來單週淨流出最高

財訊新聞   2018/08/20 16:34

【財訊快報/劉居全報導】美土貿易戰嚇壞市場資金,不過,上週債券基金資金賣超幅度較股市來得緩和,僅投資級公司債和新興市場債單週分別資金淨流出1億美元與5億美元,反而是貨幣型基金上週大舉失血,逾209億美元資金從貨幣型基金撤出,改寫7週以來最大資金調節金額。

摩根新興市場高收益債券基金產品經理黃奕栩表示,由於市場震盪,導致高收益債、新興市場上週債利差皆出現擴大趨勢,不過,全球債券基金上週並未出現恐慌性賣壓,代表投資人對於土耳其事件僅以單一事件看待,且認為擴散成為全球系統性風險的機率不高此資金仍僅維持觀望,並未大舉撤出。

黃奕栩說明,綜觀新興市場整體表現,新興市場國家以及企業的基本面體質仍屬健全,只是今年來新興國家受到強勢美元影響,加上美國與其他已開發國家間的成長差距走寬下,美債殖利率的上檔壓力拖累新興市場資產的吸引力與表現,也讓國際資金對新興市場資產偏好度未如去年強勁,再者,部分新興國家貨幣政策轉向收緊,加上國際間的貿易紛爭消息還未平息,皆是近期的挑戰。

黃奕栩認為,若撇開上述環境問題,新興市場仍有相當不錯的發展前景,特別是之前國際原物料價格甩開先前的疲弱趨勢,對於整體新興市場屬於正面的發展,因為根據歷史經驗,每當原物料價格走穩,有助於支撐新興市場氣氛。

黃奕栩表示,經歷這波修正後,新興市場債無論是美元計價或是本地貨幣計價的債券殖利率,已上揚至長期均值水位,反映出持有價值明顯回升,也代表目前市場波動走高的環境中,反而提供更佳的布局機會。

黃奕栩指出,由於新興債基本面並未轉壞,在目前總體環境下,相對看好存續期間較短的債券,且在市場震盪之際,是尋求具有良好基本面,但受到近期整體走勢拖累的投資標的,擇機佈局。由於影響新興市場債表現的因子,涵蓋了總體面、個體面、外部消息、單一國家等各種風險因子,短線震盪或許難免,但若以中長期間檢視,新興債多能繳出優異的成績。

黃奕栩表示,不論通貨膨脹、政策錯誤、貿易摩擦、地緣政治問題、市場供需以及流動性狀況,都可能短期影響債市表現,建議投資人需持續追蹤貿易戰爭問題未來的發展與動向,並尋找具有優質基本面支撐的投資標的機會。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