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財經:BIS數據顯示,中國去槓桿形勢正在逆轉

財訊新聞   2018/09/26 13:52

【財訊快報/劉敏夫】外電報導指出,國際清算銀行(BIS)最新數據顯示,從2016年中期的紀錄高點開始經歷了一年半的去槓桿之後,中國私人非金融企業債務對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值在2018年恢復上升。

BIS在9月23日發布的數據顯示,這一比值從去年第四季的160.3%,到今年第一季上升至164.1%。這個比值在2016年第二季曾達到166.9%的高點,隨後中國公司努力削減債務,但是所取得的進展現在卻喪失過半。

中國政府正在努力緩和與美國貿易爭端的不利影響,根據研究機構估計,貿易爭端可能導致中國GDP增速放慢0.5個百分點。

BIS的數據顯示甚至在今年早些時候中美兩國開始互相加徵關稅之前,去槓桿的趨勢就已經逆轉;這預示著私人部門的去槓桿目標現在可能更難以實現。

獨立研究公司Pantheon Macroeconomics Ltd的經濟專家Freya Beamish和Miguel Chanco在週三發表的一份報告中寫道,2017年,GDP加速成長使得當局有足夠的空間來實施緊縮的貨幣政策。因此,債務成長放緩,這種良好的背景現在已經消散,債務比率在第一季再次上升。實際GDP成長正在放緩,而平減指數的升勢也在趨緩。因此,當局正在從緊縮立場後退。

一項調查顯示,大多數分析師預計中國央行將在今年最後幾個月向金融體系投放更多流動性,以在前景黯淡之際支持經濟。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