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財經:各國央行資產負債表龐大,無懼量化緊縮衝擊

財訊新聞   2018/10/12 15:07

【財訊快報/劉敏夫】外電報導指出,有觀點認為,各國央行資產負債表仍然龐大,量化緊縮其實沒有那麼可怕。

  美國總統川普將本週股市大跌歸咎於聯準會,他並不是唯一一個持這種觀點的人,因為許多投資者認為寬鬆貨幣的消退刺激了市場動盪的爆發。

  但是,在關注各國中央銀行從量化寬鬆向量化緊縮轉變之際,可能遭到忽視的是,央行政策仍然非常地寬鬆。

  儘管央行停止、放緩或者逆轉債券購買行動,但是美國銀行估計,聯準會、歐洲央行、日本央行和英國央行的資產負債表合計規模,到2020年底只會下降4%。這意味著有充足的流動性囤積在全球金融體系中,並支撐著世界經濟。

  美國銀行首席經濟專家Ethan Harris在最近給客戶題為「量化恐懼」的報告中寫道,「我們擔心很多事情--想到貿易戰和石油制裁,但我們並不擔心量化緊縮。」

  曾在紐約聯準會分行工作過的Harris表示,仍然龐大的資產負債表意味著「債券市場下跌將有限,向其他資產類別的溢出將有限」。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