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財經:APEC峰會週末登場聚焦中美較勁,外界關注張忠謀和與會代表互動

財訊新聞   2018/11/13 09:23

【財訊快報/陳孟朔】綜合外電報導,亞太經濟合作(APEC)峰會本週六(17日)將在巴布亞新幾內亞首都登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中美貿易戰硝煙下,美國副總統彭斯將代表總統川普出席,外界關注兩人互動,將成G20「習川會」前中美關係風向球。

彭斯出訪亞洲之前表示,川普缺席峰會絕非不重視,而美國對印太的承諾將更強,據報他將就美「印太」戰略發表演講,繼續抨擊中國。

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宣布,習近平15日至21日將對巴布亞新幾內亞、汶萊和菲律賓進行國事訪問,並同建交太平洋島國領導人會晤,其間他將在17日至18日出席APEC第26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但官方未公布習出訪3國的確切日程。

外界預計,習或再次提及推進一帶一路、亞太命運共同體等倡議,並將繼續強調多邊自由貿易、捍衛經濟全球化。

與此同時,川普則將缺席本週舉行的東亞峰會和APEC會議,是2013年以來首位缺席這兩場會議的美國總統。

外電報導,彭斯11日晚間出發前對媒體說,川普此次缺席亞洲地區舉行的國際峰會,並非要冷落這個地區,他稱美國對印度太平洋地區的承諾,「從未像現在這樣有力。」

《美國之音》報導,彭斯在APEC峰會時將就美國的「印度-太平洋」戰略發表重要演講。一名美國高級官員透露,彭斯將「深入和全面」地闡述美國對地區安全構架以及戰略前景的構想,預計將對中國提出強烈批評,並宣布華府將出資600億美元,對印太地區各國提供經濟援助,抗衡中國的一帶一路。

此外,今年是巴布亞新幾內亞首次主辦APEC峰會,意外成為中澳爭取太平洋影響力的角力場。《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多年來,澳洲一直多方面支援南太平洋島國,將其視為自家「後院」。但中國近年卻打破這傳統格局,大力投資南太平洋,讓澳洲感到威脅。

中國投資多集中在基礎設施項目,APEC峰會的會場之一的國際會展中心也由中國援助建設。會場許多由中國捐助的桌椅設施,都大大寫上「中國」字樣。

另外,兩岸關係陷入低谷之際,代表台灣出席的台積電(2330)創辦人張忠謀與習近平的互動,也成為外界關注焦點。張忠謀週一表示將與APEC領袖有自然互動。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