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港股:美中貿易協商進展緩慢,恆指走低大跌531.21點或1.87%,金融類股表現差

財訊新聞   2019/02/18 07:00

【財訊快報/劉敏夫】香港股市上週五開黑走低,因新出爐的諸多數據表現疲軟,令有關全球經濟趨緩的憂心再度浮現檯面,加上中美貿易協商鮮有進展跡象,也引發市場不安情緒。

收盤時,恆生指數大跌531.21點或1.87%,成為27,900.84點;恆生中國企業股指數則是下滑233.02點或2.09%,成為10,937.33點。

恆生指數四大類股指數悉數下跌,其中金融類股下跌2.08%,表現最差。其餘類股表現分別為,公共事業類股下跌0.72%,地產類股滑落1.47%,工商業類股下滑1.88%。

美國12月零售銷售創九年來最大跌幅,同時首次申領失業救濟人數意外增多,經濟降溫態勢明顯,市場升高對於全球經濟前景的憂心。

美國上週四發布的數據顯示,2018年12月份零售銷售出現逾九年最大降幅,零售銷售全線下滑,顯示2018年底經濟活動大幅放緩。同時,美國最新一週首次申領失業救濟金人數意外增加,1月份生產者物價則是連續第二個月下跌。

此外,1月份中國生產者物價指數連續七個月放緩,反映需求趨緩情形。同時,德國經濟增長去年最後一季停滯不前,與衰退擦肩而過,全球貿易爭端和英國退歐的影響終結了該國持續10年的經濟擴張,有跡象顯示出口將在短期內保持低迷。

另一方面,美中貿易協商的進展也受到市場關注。美國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週四表示,與中國進行貿易磋商的兩位川普政府最高談判代表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但尚未決定是否延長3月1日與中國達成協議的最後期限。

熟知內情的消息人士表示,美中雙方在美國要求中國進行結構性改革方面仍存在巨大的分歧。協商少有進展也促使美國總統川普考慮將貿易戰休戰期延長60天。

市場人士表示,有鑑於市場對於美中貿易協商過於樂觀,相對的也創造了很大的失望空間。美中貿易協商或許可以展延,但是不確定性依舊存在。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