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個股:安成藥(4180)去年每股大虧4.23元,今年至少上市4款新藥,營運拚好轉

財訊新聞   2019/03/18 17:20

【財訊快報/記者何美如報導】安成藥(4180)2018年毛利率大減32個百分點,每股虧損4.23元,主要係購入景德廠,認列8千萬元的未分攤固定製造費用,及美國藥品價格競爭激烈影響。總經理劉念華今(18)日表示,未來毛利率是很大挑戰,不過,今年已確定會有4項新品,下半年可望取得新藥證,景德也會增加代工業務,今年營運肯定會比去年好。

去年營運表現不如預期的安成藥,合併營收8.2億元,年成長1.2%,主要係新產品取得藥證時程較預期的晚,自有藥證營收僅成長4%,幸好外部併購/授權挹注,抵銷CMO業務大幅衰退。今年至少會上市4個新藥品,預期在3月營收就會反應。

不過,去年取得新產品上市許可的進度較預期晚,貢獻業績的4個自有藥品都是2015年上市產品,面臨劇烈的價格競爭,美國毛利率從42%一口氣掉到23%,而購入景德廠,去年很多投資在提升景德的硬體軟體SOP,共認列8千萬的未分攤固定製造費用,此兩大因素影響毛利率大減32個百分點,從40%降至8%。稅後虧損5.08億元,每股虧損4.23元,

劉念華表示,FDA加速審查是兩面刃,新的藥品取證加快,但既有品線也面價格壓力,加上FDA品質管理要求持續提升,研發投資增加,生產成本上升,而生物相似藥的發展也侵蝕小分子藥市場,未來毛利率是很大挑戰。

不過,安成藥現已累積10張自有ANDA藥證,除了2015年上市的4個產品,高血壓藥用藥Diltiazem HCI ER Capsule、肌肉鬆弛劑的自有學名藥Cyclobenzaprine HCL ER Capsule、高血壓用藥Diltiazem HCI ER Capsule、Metoprolol Acetate等四項產品將在今年上市,有助營收規模放大及產品組合優化,景德也會增加代工業務,今年營運肯定會比去年好。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