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個股:宅經濟當道,市場需求強勁,微星(2377)營運Q1優、Q2旺,毛利率向上

財訊新聞   2020/03/27 16:01

【財訊快報/記者王宜弘報導】新冠疫情肆虐,雲端宅經濟當道,加上大陸廠復工率提升,電競筆電大廠微星(2377)近期客戶需求殷切,銷售暢旺,3月份合併營收可望重回90億以上,首季業績將逾270億元,與獲利都將控制在個位數年減,優於市場預期。

微星週五(27日)召開線上法說會,由董事長徐祥與執行長江勝昌主持。針對第二季展望,徐祥表示,因英特爾(Intel)新晶片組、第十代處理器平台與AMD、輝達(NVIDIA)新品都將陸續上市,加上第二季開始舊品庫存都沒了,對營收、獲利的提升均屬正面幫助。

微星今年前兩月營收181.96億元,在大陸廠延遲開工下,較同期僅下滑4.6%,相對抗跌。江勝昌指出,主要是因為去年底因應農曆春節長假有提前備料,庫存足夠因應,料況將可供應到4、5月,如今大陸廠復工率持續提升之下,供應鏈慢慢回到季節性產能。

他提到,短期需求因宅經濟、遠距上班、遠距學習,讓筆電、監視器等需求高,工廠近期加速提升產能,希望彌補庫存部位的不足,盡量滿足市場需求。徐祥則進一步表示,因3月大部分產能開出,預估月營收將回升到90億以上,首季維持270億元以上的業績規模,年減幅度控制在10%內,因包括板卡與筆電的需求都很暢旺,所以首季毛利率表現不錯,符合公司內部預期,評估首季的獲利也可控制在個位數的年減幅度內。

徐祥指出,去年毛利率較前一年下滑約0.5個百分點,主因為匯率的變化、挖礦庫存清理損失,以及因應美中貿易戰,產能轉到台灣生產,營運費用與運輸費用的增加所致。今年預期毛利率會比去年好一些,因第二季開始舊品庫存已無,加上新品效應的加持。

至於目前因新冠疫情,各國封城鎖國,空運大受影響,江勝昌說,目前人員的流動停止,但貨物的流動仍可持續,只是變慢,因此能走海運的產品盡量走海運。而儘管近期工廠生產費用墊高、零件成本小增,但這些狀況影響並不大,今年毛利率發展屬正向。

至於先前英特爾CPU缺貨,江勝昌表示,因疫情發展,CPU缺貨的狀況反而獲緩解,包括4、5月將上市的新晶片組以及之後上市的第十代處理器平台,現在都沒有缺貨的問題。

不過,整體來說,新冠疫情的發展仍須密切觀察。江勝昌表示,目前較擔憂是的新冠疫情在歐美的發展,對6月開始的傳統旺季行情是否會產生影響,不過目前預估這些意義不大,微星將以維護員工健康、確保財務穩健的方式,與客戶共度這一段時期的困難。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