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晨間解析:美中貿易摩擦再升溫,台股面臨月線保衛戰

財訊新聞   2020/05/18 07:21

【財訊快報/研究員林宛儀】全球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延燒不斷,全球確診人數早已突破400萬大關,而除了新冠疫情持續席捲全球外,原本在今年初暫告一段落的美中貿易戰又捲土重來,上週五美國政府擴大打壓華為,商務部發布新出口限制令。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社評透露,中國政府回擊美方將不會手軟,會啟用不可靠實體清單反制美方,點名要調查蘋果、高通、思科等美科技大廠,還要拒買波音飛機。由於美中貿易大戰若再起,對於高通等半導體股不利,因此上週五費城半導體指數以下跌逾2%作收,其中,台積電ADR更以下跌4.49%作收,恐對今日台股開盤不利。

聯準會(Fed)於上週五警告,如果新冠肺炎疫情進一步加劇,股市和其他資產價格可能會大幅下跌,商用房地產市場會是受影響最嚴重的行業之一。而LPL Financial股票策略師Jeff Buchbinder表示,今明兩年企業獲利存在很大的不確定性,很難對股票進行估值。

回過頭來看台股,上週五台股大盤指數大洗三溫暖,早盤最高來到10,904點,高價電子股上演四千金行情,但亞股開高走低,日本及香港股市一度翻黑,拖累台股走低至10,730點,所幸之後指數又翻紅,終場加權指數以10,814.92點作收,上漲34.04點,週線下跌86.5點,週K連2跌。

從技術面來看,台股大盤2度搶攻年線後跌落,失守5日及10日均線,9日KD值加速下彎,MACD柱狀體正值縮減,短期技術指標走弱,恐下探月線及10,600點,季線持續下彎至10,510點,一旦長黑量大摜破,則有退守4/22的10,300點關口,若能量縮以盤代跌,將續朝10,800點上下各200點震盪,外資何時翻多進場,仍牽動台股動向。

另外,近期成為外資提款機的鴻海(2317),今年首季財報表現欠佳,包括毛利率、營益率及淨利率均改寫採用合併報表以來新低紀錄,且單季EPS僅有0.15元,創下金融海嘯以來新低水準。由於鴻海是上週五收盤之後才公布財報,加上該公司董事長劉揚偉於線上法說會中表示,第二季營收會季增15%,但會低於去年同期,較原先說上半年營收會持平於去年還差,且疫情導致消費市場衰退需要時間回溫,公司也坦言下半年能見度不高,今日鴻海股價恐怕不會有好的表現。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