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歐股:年年春訴訟傳大半已和解,拜耳週一股價飆升近8%

財訊新聞   2020/05/26 09:13

【財訊快報/林浩博】拜耳(BAYN GR)週一傳出將與「年年春」訴訟的原告達成協議,其股價因此一度大漲逾8%。

拜耳週一收盤大漲7.77%,報每股62.13歐元,為4月28日以來的高點。

外電引述知情人士報導,拜耳在「年年春」(Rounup)除草劑的訴訟中,已與大部分原告達成口頭協議。拜耳因年年春除草劑被懷疑會致癌,而在美國面臨125,000起法律控訴。

該協議將涵蓋大約50,000至85,000起訴訟,目前尚未有人簽署。拜耳自從2018年併購農產化工巨擘孟山都,也承繼了該公司所面對的無數官司,年年春訴訟即為其中之一。知情人士透露,雖然有些原告律師尚未接受協議,但協議中拜耳預計會支付每位原告得到數千至數百萬美元不等賠償。由於未被授權發言,知情人士要求不具名。

拜耳在2018年6月花費630億美元併購孟山都,而年年春是孟山都的產品。拜耳併購孟山都後,股價至今已下滑了42%,企業市值也損失大約390億美元。

拜耳預計6月協議通過公司的監事會同意後,會向外發布。知情人士表示,雖然尚未有原告簽署協議,但預計在發布當天,原告委任的律師會簽署。

拜耳發言人Chris Loder拒絕就年年春訴訟協議發表評論,但在上週五提到公司「已在協商上有進展」。

Loder還表示,公司不會揣測協議結果與結果出來的時間,但若協議的財務要求合理且能幫助處理未來潛在訴訟,公司將會考慮。

達成協議的確實數量目前仍不清楚,但預計會是拜耳所公開的年年春官司數量125,000起的兩倍多。

據知情人士透露,拜耳曾表示,會花費80億美元來處理目前所有官司,而現在還不知道公司會支付多少賠償給已接受協議的人,又會打算給不接受者多少金額。

另外,還有20億美金會用來應付未來恐會面對的年年春訴訟。

話雖如此,拜耳上個月曾以新冠疫情使企業獲利下滑為由,從部分協議撤出,要求原告降低求償金額。知情人士因此認為,這或許將使更多律師也從原先協議中抽手。

年年春的活性成分草甘膦(glyphosate)被懷疑導致部分使用者罹患非何杰金氏淋巴癌(non-Hodgkin’s lymphoma),他們因此向拜耳求償。不過,拜耳不認同這樣的說法,而美國環保局也持相同立場。但拜耳仍打輸官司,因此轉而尋求全面和解。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