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產業: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稱,盼政府加快FTA洽簽及啟動防禦性匯率貶值

財訊新聞   2020/07/09 15:17

【財訊快報/記者戴海茜報導】台灣機械同業公會今天舉行第28屆會員大會,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指出,匯率跟關稅是台灣機械出口兩個重要命脈,台灣出口競爭力隱憂一個是FTA的洽簽率極低,二是強勢匯率,盼政府能夠加快與各國的FTA洽簽及呼籲政府應啟動防禦性貶值,跟隨競爭對手升貶幅度就好,助出口廠商一臂之力,因為客戶一旦流失就再也回不來了。

柯拔希表示,匯率跟關稅是台灣機械出口兩個重要命脈,台灣出口競爭力隱憂一個是FTA的洽簽率極低,二是強勢匯率。

在關稅部分,台灣機械產值約70%出口至全球各地,各國關稅稅率平均約10%,因台灣與各國簽訂FTA涵蓋率只有9%,但台灣主要競爭對手韓國有70%覆蓋率,台灣在出口關稅顯然居於弱勢,希望政府能夠加快與各國的FTA洽簽。

匯率部分,柯拔希說,新台幣兌美元維持強勢升值態勢,今年累計升值1.7%,更勝於韓元貶值4.6%,人民幣貶值1.6%,若從2017年年初至今,台幣累計升值9%,韓元累計貶值0.5%,人民幣累計貶值1.5%,因此台灣在國際上競爭力因匯率關係,競爭力少了10%。再次呼籲政府應啟動防禦性貶值,跟隨競爭對手升貶幅度就好,助出口廠商一臂之力,因為客戶一旦流失就再也回不來了。

柯拔希指出,台灣機械挑戰兆元產業十年,並將2015年訂為「智慧機械製造元年」,開始智慧機械暨智慧製造之旅,也將智慧機械列入政府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之一,終於在2017年突破兆元產值,成為台灣第三個兆元產業,雖然挑戰過程辛苦,但果實是甜美的。

柯拔希指出,因智慧機械暨智慧製造加持,現在每年產值增加約千億,2018年產值達到1.18兆元,受美中貿易戰影響,2019年產值仍維持在1.1兆元水準,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原訂2025年二兆產值目標將延後才能達成。

2019年台灣機械設備出口值為278億美元,年減7.6%,新台幣則為8601億元,年減5.7%;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2020年上半年機械出口值為123.8億美元,年減9.6%。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