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經:川普下達微信禁令,iPhone中國銷售恐遭重擊,消費者可能轉向華為

財訊新聞   2020/08/10 07:58

【財訊快報/陳孟朔】中國是蘋果iPhone的最重要的市場之一,美國總統川普下令禁止美企與中國的通訊軟件微信(WeChat)做生意,恐損害iPhone在中國的銷售。

外電報導,這項行政命令禁止所有涉及微信的交易,將禁止蘋果的App Store提供微信下載,行政命令將會在公佈日起的45天後生效。

一個股票投資人網上論壇發起有關蘋果App Store若下架微信,會放棄iPhones還是放棄微信的用戶調查。投票結果顯示,受訪者中選擇放棄iPhone的人數是放棄微信的20倍。反映如果無法使用微信,在中國和亞洲區的消費者或不願意購買iPhone。

行業研究分析師Anand Srinivasan表示,中國約佔iPhone銷量20%,因此蘋果App Store若下架微信「將是嚴重障礙」。「中國為報復美國,或進一步打擊蘋果公司。iPhone大部分製造工作是在中國進行,如果中國瞄準蘋果出口,將影響其全球業務,另中國亦有機會限制稀土金屬等iPhone關鍵原材料的供應。」他認為,中美這場戰爭涉及多個戰線,現在已升級到軟件領域。

蘋果為應對,可能開放作業系統,使用戶毋需通過蘋果App Store即可下載應用程式,但這對一直謹慎保護其生態系統,並向許多應用程式收費30%的公司來說,將是一個重大變化。

如果禁令實施,加上蘋果沒有解決辦法,買得起iPhone的中國消費者,很可能轉投本土製造商華為的懷抱,這或最終使華為受惠。

Asymmetric Advisors資深策略師Amir Anvarzadeh說,若中國禁止蘋果使用微信,iPhone在華銷量將暴跌高達90%,因為沒有微信,人們在中國就不需要用手機。但他也提到,中國不太可能能在美國11月大選之前這樣做。

不過,摩根士丹利(大摩)近日報告認為,為應對美國的非關稅壁壘,中國或優先考慮就業市場的穩定,而採取非關稅措施,但不太可能針對在中國擁有深度供應鏈整合的大型美國科技公司。而隨著中美緊張關係由半導體轉向應用程式,大摩預計中國政府正加快科技本土化進程。

有分析人士認為,蘋果公司與北京政府長期以來維持良好關係,其在中國的最大代工廠富士康旗下擁有數十萬員工,蘋果業務對中國就業市場貢獻良多。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