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股市:特斯拉「電池日」潑了鋰需求冷水,全球主要鋰供應商週三股價重挫

財訊新聞   2020/09/24 08:29

【財訊快報/林浩博】外電報導,隨著特斯拉(美股代碼TSLA)「電池日」(Battery Day)提出的需求預測不如預期,全球最大的那幾家鋰供應商週三股價都急挫。

特斯拉的「電池日」廣受外界期待,當天公司公布了改進電池技術的計畫,預料對於鋰的使用會減少。雪上加霜的是,特斯拉還稱,打算跨足採礦業務。Albemarle(ALB)公司的股價創下近26年來最大跌幅,智利的SQM,以及鋰美洲(Lithium Americas,LAC)也都重挫。

部分投資人原本希望特斯拉的發布會將給出電池價格低廉,從而刺激電動車的廣為使用,以及鋰的需求,但此次結果卻令他們大感失望。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師Javier Martinez de Olcoz Cerdan在報告寫道,原本的樂觀期待已被擔憂取代,因為新技術對於鋰的需求更少。特斯拉所揭示,邁向重直整合的步調,更是給看好鋰供應商的市場心態潑了一盆冷水。

KeyBanc的分析師Aleksey Yefremov在報告說道:「我們認為市場本來預期會出現正向驚喜,有利於鋰的前景,但那並未發生。」

Albermarle大跌16%,為其1994年以來最大單日跌幅。SQM重摔12%,鋰美洲則暴跌22%,為該公司近七年來最重慘摔。

這次大拋售把先前兩個月的漲勢席捲一空。更早之前,鋰的供應成長速度超過需求,導致了全球供給過剩,但之後投資人預期鋰價會回溫,因此引發了相關產業股價的漲勢。

雖然Albemarle已在上個月表示,將讓部分鋰電池級的生產暫緩。作為主要的鋰供應商,Albemarle重新提到鋰的長期需求前景,並提及歐洲給予消費者的購買誘因,以及全球現行的綠能倡議。

週二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在會上指出,公司已取得內華達州一處鋰礦的開採權,稱現在已擁有足夠的鋰來電動化整個美國車隊。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