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經:特斯拉就對中關稅控告美國政府,要求退回稅項並支付期間利息

財訊新聞   2020/09/24 08:43

【財訊快報/陳孟朔】全球車企一哥特斯拉(Tesla,美股代碼TSLA)正在就川普政府對公司從中國進口商品的關稅,起訴美國政府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

外電報導,特斯拉在紐約國際貿易法院提起的訴訟,要求法院頒令宣佈美國對華關稅為非法,並退還其已付款項且支付利息。訴訟涉及2018年生效,對從中國進口的2000億美元進口商品徵收25%的關稅;及2019年生效,對12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徵收7.5%的關稅。

在這兩輪關稅當中,具體包含數百個項目,從原材料到電子組件。目前特斯拉未有在文件中披露其向哪些項目支付關稅,也沒有說所支付的關稅總額。

特斯拉代表律師於文件中提到,美國貿易代表提出的兩份關稅清單是「任意和反覆無常的」,並稱「美國貿易代表署沒有提供有意義的回應機會,沒有在作出決定時考慮相關因素,也沒有在發現的事實和法律依據之間建立合理的聯繫。」

在目前美國徵收對中國產品關稅程序中,企業可以要求豁免特定項目。根據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的網站,特斯拉於2019年對人造石墨、氧化矽和門環定制焊接坯料申請豁免,這三者均於2020年8月到期。2019年,美國貿易代表署曾拒絕特斯拉對Model 3的車用電腦、螢幕徵收25%關稅的減免要求。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