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個股:在台投資累計可蓋八座101,聯發科坦言台幣強升壓力大,僅做正常避險

財訊新聞   2020/12/04 16:55

【財訊快報/記者李純君報導】本土IC設計龍頭聯發科(2454)揭露自家屬研發型產業,積極深耕台灣,過去10年在台灣的投資金額已經可以蓋八座台北101;而針對台幣強升,聯發科財務長顧大為坦言,壓力很大,但只能吞下去。

聯發科今年營運繳出好成績,在全球半導體廠商的排名,去年是第15,今年可望竄升到第11名,值得注意的是,聯發科一年投入研發的支出,卻比前面2~10名加起來還多。

聯發科一年研發費用佔營收比重達到26%,比例與NVIDIA一樣多,兩者在半導體領域中居冠,同時高過高通的23%、博通的21%、超微的23%,也比英特爾的19%多,凸顯出,聯發科屬於「研發型產業」。

顧大為也提到,聯發科過去10年所投入的研發支出就達到4200億元,蓋一座台北101大概需要500億元,而聯發科的投資金額,相當於可以興建八座台北101,加以聯發科對台系晶圓代工廠、後段封測廠的採購,整體在台灣的投資金額相當龐大。

但顧大為也坦言,IC設計產業雖然是沒有生產製造的工廠,但要持續精進得繼續投入研發,高投資也意味著高風險,聯發科每天一開門就得2億多的支出費用。

最後,針對近日台幣強升,新台幣匯價於4日再度升破28.4元,顧大為坦言,壓力很大,只能吞下去,而聯發科只做正常避險。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